紐時:哈瑪斯大量武器是「以色列免費送的」 專家曝戰後可怕後果

▲▼以色列軍人、以色列士兵、以軍、以色列坦克、加薩邊境。(圖/路透)

▲以色列軍人在加薩邊境開著坦克車演習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已在加薩走廊交戰3個多月。然而,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,以色列軍方與情報官員近日得出結論,哈瑪斯在10月7日突襲行動與後續在加薩戰爭中,所使用的許多武器都是從以色列的未爆彈改造而來。聯合國排雷專家就說,被投在加薩的未爆彈,就像戰後留給哈瑪斯的免費禮物。

根據紐時報導,以色列自2007年開始對加薩走廊實施嚴格進口封鎖,禁運物品包含可以用於製造武器的商品,包含電子與電腦設備。然而,哈瑪斯在這17年間仍囤積了大量軍火,哈瑪斯10月7日越境突襲以色列南部所使用的武器,包含利用地下隧道走私到加薩的伊朗製攻擊無人機、北韓製火箭發射器,顯示伊朗仍是最主要的資金與武器來源。

▲▼以色列士兵,以色列軍隊,以軍。(圖/路透)

▲在靠近加薩邊境的以色列士兵。(圖/路透)

不過,從哈瑪斯的影片與以色列發現的殘餘物中,找到了反坦克炸藥、火箭推進榴彈(RPG)彈頭、空爆燃燒手榴彈以及簡易爆炸裝置等多種武器,都是以色列武器的改裝品。報導指出,武器專家與以色列和西方情報官員表示,從數月以來的加薩戰爭中搜集的情報顯示,他們低估了哈瑪斯獲得武器的能力。

新的情報認為,哈瑪斯除了從以色列軍事基地偷竊武器外,還可以利用以色列投擲到加薩的數千枚彈藥中,找到未爆彈,並且改裝製造出許多火箭彈與反坦克武器,這包含了過去17年來以色列軍隊用來封鎖加薩所投出的武器,原本都是以軍與美軍的彈藥,現在反過來被哈瑪斯拿來對付以色列,甚至首次滲透攻擊了以色列城鎮。

▲▼一名以色列士兵在加薩走廊執行任務。(圖/路透)

▲一名以色列士兵在加薩走廊執行任務。(圖/路透)

以色列警察爆裂物處置部門前副局長、以色列警方顧問卡達什(Michael Cardash)表示,「未爆物是哈瑪斯的爆炸物主要來源」,「他們拆開以色列的炸彈,還有以色列的火砲砲彈,當然,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被用來重新改造成炸藥和火箭。」

武器專家表示,一般未爆彈大約占10%,但以色列的軍火庫中包含美國等軍事大國早就停用的越戰時期飛彈,未爆率可能更高。一名匿名的以色列情報官員就說,部分飛彈未爆率可能高達15%。

報導指出,以色列多年來對加薩的零星轟炸,加上開戰後實施約2.2萬次的猛烈空襲與轟炸,導致加薩散落著數千噸未爆彈藥,而一枚750磅重(約340公斤)的炸彈若未引爆,就可能被重新改造成數百枚導彈或火箭彈。無法生產的部分武器或材料則主要從埃及的西奈半島走私。

報導稱,以色列官員過去就知道哈瑪斯會利用偷竊、回收未爆彈等方式取得並改造以色列的武器,但實際規模之大,讓武器專家與外交官員都感到震驚。聯合國駐加薩的排雷行動單位負責人伯屈(Charles Birch)表示,這場戰爭結束後,加薩將遺留著大砲、手榴彈與其他彈藥,數以萬計的未爆彈,這些「就像留給哈瑪斯的免費禮物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