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修憲爭端!馬可仕、杜特蒂家族裂痕加深 支持者分頭集會

▲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30日正式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)

▲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及前總統杜特蒂的支持者今天分頭舉行集會,雙方修憲立場相左,凸顯這兩大政治家族之間日益加深的裂痕。

法新社報導,小馬可仕在搭檔杜特蒂之女薩拉(Sara Duterte)的幫助下勝選,如今過了近2年,他們所謂的「團結團隊」已經破裂。

隨著這2個家族試圖在明年期中選舉及2028年總統大選之前提升各自的支持基礎並取得關鍵職位,雙方關係已經惡化。外界普遍預期現任副總統薩拉將在2028年角逐總統大位。

雙方最新分歧在於對修憲的立場不同,小馬可仕支持修改1987年版憲法的運動,為的是允許更多外國投資;但杜特蒂父女都公開反對修憲。這部現行憲法是在小馬可仕的獨裁者父親、前總統老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)被推翻後制定。

批評人士警告,推動修憲可能會為小馬可仕獲得另一個6年總統任期鋪路。目前菲律賓憲法禁止總統連任。

這也可能會讓小馬可仕與薩拉發生衝突。

▲▼杜特蒂與女兒薩拉。(圖/路透社)

▲杜特蒂與女兒薩拉。(圖/路透社)

菲前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最近受訪說:「我們的憲法沒問題...為什麼我們要讓自己頭疼,我們都知道,這是為了想繼續掌權。」

小馬可仕已表示,包括公職人員任期限制在內的憲法政治條文,應該以後再處理。

小馬可仕今天預計在首都馬尼拉發起「新菲律賓」(Bagong Pilipinas)運動,目的是「引導國家走向變革和發展」。

同時,杜特蒂可望參加另一場在他南部大本營納卯市(Davao)舉行的集會。這場活動由反對修憲者主辦。

菲律賓左翼政黨「並肩黨」(Akbayan)將這些集會稱為「統治菁英之間的王朝之戰」,並不符合菲律賓一般民眾的利益。

這2場集會活動預計吸引數萬名支持者參加。

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佛朗哥(Jean Franco)告訴法新社:「這將是最公開、最刻意的方式,讓人們知道團結團隊不再存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