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批准出售土耳其40架F-16戰機 回應艾爾段批准瑞典加入北約

▲▼ 2019年2月24日,美國F-16戰機在印度航空航展進行特技飛行。(圖/CFP)

▲美國同意向土耳其批准出售F-16戰機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面對俄烏戰爭的威脅,瑞典和芬蘭2022年5月首次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北約,NATO),然而土耳其因為在庫德族政策上對瑞典抱持不滿,因此對於批准瑞典加入始終抱持反對態度。不過在經過美國協調後,土耳其最終決定批准瑞典加入,因此美國國務院決定批准對土耳其軍售F-16戰機,規模達230億美元。

根據衛報、CNN,美國國務院透過聲明表示,美國拜登政府決定批准一項價值230億美元的軍售案、向土耳其出售F-16戰機,也因此屆時土耳其將獲得40架新的F-16戰機,同時升級現有機隊的79架F-16戰機,而美國也有一項希臘出售價值86億美元的F-35戰機,在國務院向國會發出正式通知後,預計國會將批准2項軍售。

一名美國官員向法新社透露,其實直到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ğan)批准瑞典加入北約、且該項批准文書送抵華府,美國才決定批准對土耳其的F-16戰機軍售,這也突顯了雙方談判的高度敏感性,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前與土耳其官員進行幾個月的廣泛接觸,以求達成協議,阻止艾爾段阻撓瑞典加入北約。

另一名美國官員則表示,當瑞典和芬蘭2022年5月首次申請加入北約時,土耳其試圖將美國直接拉入談判,但遭到美國拒絕,然而美國意識到F-16戰機成為了美方與土耳其談判的關鍵籌碼,也因此2023年3月土耳其批准芬蘭加入北約後,布林肯在幕後加緊談判速度。

在布林肯訪問土耳其時,艾爾段多次向布林肯強調,美國需要向土耳其提供F-16戰機,他才會批准瑞典加入北約;然而布林肯則多次告訴艾爾段,在土耳其批准瑞典加入之前,美國國會議員不會批准出售F-16戰機,而在菲丹(Hakan Fidan)被任命為土耳其外交部長後,雙方談判進程加快。

土耳其議會最終於23日投票支持瑞典加入北約,艾爾段則於25日簽署批准書。

報導指出,艾爾段最初反對瑞典加入北約,因為瑞典接受了被土耳其視為「恐怖組織」的庫德族團體,瑞典則將從嚴修訂反恐法作為回應,盼能獲得土耳其批准加入北約的支持,並採取艾爾段要求的其他安全措施。

至於土耳其則要求美國遵守交付F-16戰機的承諾,但由於土耳其被認為在人權議題上倒退,且與北約成員國希臘對峙,因此美方對土耳其的承諾在美國國會上受阻。

在美國國務院轉交正式通知後,國會將有15天的時間決定是否反對出售,儘管一些參眾議員批評土耳其,但美國官員認為美國國會並不會阻止軍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