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倫比亞30年來最熱1月!逾340場森林大火 燒毀1.7萬公頃土地

▲▼哥倫比亞目前至少有26處森林大火正在燃燒中。(圖/路透)

▲哥倫比亞目前至少有26處森林大火正在燃燒中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台灣最近一周經歷今年冬季以來最強寒流,23日全台多地罕見降雪。然而,太平洋另一端的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,卻正在面臨30年來最熱的1月份。哥倫比亞政府官員26日表示,破紀錄高溫與聖嬰現象等因素,導致去年11月至今,全境已發生超過340場森林大火,燒毀了1.7萬公頃的土地。

根據法新社報導,哥倫比亞環境部長穆罕默德(Susana Muhamad)表示,由於長期乾旱、創紀錄高溫與聖嬰年天氣現象,自2023年11月至今有紀錄的野火數量超過340起,其中有26起火災正在燃燒中。

▲▼哥倫比亞目前至少有26處森林大火正在燃燒中。(圖/路透)

▲哥倫比亞消防員正在試圖撲滅火勢。(圖/路透)

自22日以來,哥倫比亞消防部門一直在與首都波哥大(Bogota)附近的幾場大火對抗,其中幾起火災發生在可以俯瞰波哥大的山區。穆罕默德26日說,「今天,科奎內華達(Nevada del Cocuy)發生了火災。」

科奎內華達是距離波哥大東北方250公里的自然公園,園區內有幾座高山的頂峰長年被白雪覆蓋。然而,穆罕默德表示,野火發生在公園內一處海拔「相當高」的地方,因此已經部署了一架直升機前往評估火災情況。

▲▼哥倫比亞目前至少有26處森林大火正在燃燒中。(圖/路透)

▲哥倫比亞出動直升機救火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另一場大火發生在波哥大的El Paraiso社區以東約900公尺處。哥倫比亞紅十字會在社群平台X上發布消息稱,一些受到火災煙霧影響的居民正在接受治療,並上傳急救人員正在協助一名戴口罩男子的照片。波哥大埃爾多拉多國際機場(El Dorado International Airport)繼前一天因濃煙影響138架次航班後,26日已恢復正常服務。

▲▼哥倫比亞目前至少有26處森林大火正在燃燒中。(圖/路透)

▲靠近波哥大的山區也有森林大火。(圖/路透)

哥倫比亞總統裴卓(Gustavo Petro)本周宣布國家發生自然災害,允許從其他預算類別中提撥資金,用於控制這些野火災情,並向國際發出救援請求。哥倫比亞水文氣象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艾契福里(Ghisliane Echeverry)表示,本月將是哥倫比亞過去30年來最熱的1月,而且2月氣溫還可能再升高,要等到3月份雨季來臨才會有所緩解。

另外,哥倫比亞當局也正在調查其中部分火災是否出於縱火,警方已經依「與火災相關的罪行」逮捕了26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