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「須阻止加薩種族滅絕」 但未命令以軍停火

▲▼南非指控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是國家主導的種族滅絕,海牙國際法院(ICJ)法官針對以色列應採取緊急措施作出裁決。(圖/路透)

▲海牙國際法院(ICJ)法官26日針對以色列應採取緊急措施作出裁決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國際法院(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)26日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,阻止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行為,並為加薩走廊的平民提供更多幫助,但未如同南非提出指控時所要求的內容般下令以色列停火。

據路透社報導,儘管這項裁決澆熄了巴勒斯坦人希望透過具有約束力的命令,來停止加薩戰爭的希望,但它仍代表了以色列在法律上的一次挫敗。不過,聯合國主要司法機構、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也認為,在這場造成嚴重人道主義損害的加薩戰爭中,巴勒斯坦人權利是否被剝奪的相關問題仍有待審理,並呼籲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釋放從以色列抓獲的人質。

巴勒斯坦外交部表示,國際法院的裁決是一種令人樂見的提醒,「任何國家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。」哈瑪斯高層官員祖赫里(Sami Abu Zuhri)則告訴路透社,這項裁決將有助於「凸顯占領行為並揭露其(以色列)在加薩的罪行」。

▲▼南非指控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是國家主導的種族滅絕,海牙國際法院(ICJ)法官針對以色列應採取緊急措施作出裁決。(圖/路透)

▲南非先前提出指控,稱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是國家主導的種族滅絕。(圖/路透)

南非本月稍早將指控提交國際法院時,以色列曾試圖讓此案被駁回。而南非依據的法律原則是,種族滅絕(genocide)是一種嚴重罪行,所有國家都有責任防止種族滅絕發生。判決出爐後,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對國際法院未下令停火的決定表示歡迎,但駁斥了種族滅絕的說法,還說這番指控「令人髮指」,強調以色列將繼續保衛自我。

報導稱,國際法院的法官命令以色列,在其權力範圍內採取一切措施,防止部隊犯下種族滅絕罪,須懲罰煽動行為,逐步改善人道主義情況,並在一個月內回報施行進展。國際法院並未決定種族滅絕指控的對錯,也就是加薩是否發生種族滅絕,因為這可能需要數年時間審理。

不過,國際法院院長多諾霍(Joan Donoghue)在宣讀裁決時闡述了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的困境,並特別點出兒童所受之傷害,也引用了聯合國官員對當地人道主義緊急狀況的詳細描述。另外,這項裁決雖然無法上訴,但國際法院實際上不存在強制執行其裁決的機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