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吐瓦魯「親台總理」敗選! 與台邦交恐生變

▲▼吐瓦魯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2023年12月2日在聯合國COP28氣候峰會上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吐瓦魯現任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敗選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台灣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(Tuvalu)26日舉行全國大選,選民將在8個選區各選出2名國會議員,最新開票結果顯示,親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沒有取得議員席次,而另一位競爭者現任財政部長潘恩紐(Seve Paeniu)則順利當選,未來將尋求競選總理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吐瓦魯最新開票結果顯示,拿塔諾在首都富那富提(Funafuti)選區落馬,這也意味著他失去國家領導大位。另一方面,潘恩紐在努庫萊萊島(Nukulaelae)選區成功當選,他也表示,已經開始與其他候選人談判,尋求競選總理,試圖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。

▲▼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(Seve Paeniu)。(圖/路透)

▲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表示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。(圖/路透)

潘恩紐先前曾說,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,以確保對國家最有利的外交政策。對此,台灣外交部表示,言論屬於個人政治主張,背後顯然有中國因素的影響,並不代表吐國官方立場。

此外,曾任駐台大使的前總理索本嘉(Enele Sopoaga)目前仍在等待最終結果;他曾向外媒提到,吐瓦魯應繼續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(state)與友邦(diplomatic friend)。

吐瓦魯選舉專員帕納帕(Tufoua Panapa)表示,投票站在26日晚間關閉後,新任議員將於下周開會,投票選出新總理,具體時間將由總督通知,「到下周我們會有一個更清晰的計畫,因為我們需要把民選議員從外島帶回首都島,這可能需要耗費27個小時航行。」

吐瓦魯大選方式

吐瓦魯沒有政黨,所有候選人都是獨立參選,一共有8個選區,每個選區將當選2席國會議員,但許多選區的合格選民只有不到1500人,且各選區的當選與敗選者往往只有不到幾票之差。計票工作在投票結束數小時後完成。

吐瓦魯選後將進入複雜的談判協商階段,16名新當選的議員將在這個階段形成派系,人數最多的派系將在幾天內組成政府,並且推選新任總理。

►吐瓦魯大選今揭曉!國會16人牽動台灣邦交 專家:外交重大轉捩點
►傳吐瓦魯選後斷交 美國務院:鼓勵各國擴大與台往來
►吐瓦魯財長曝選後「重審台灣關係」 外交部揭中國因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