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馬可仕稱「台灣總統」!菲律賓外交部曝原因:感謝台灣接納移工

▲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30日正式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)

▲ 小馬可仕恭喜賴清德當選,首度使用「台灣總統」一詞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大選過後,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5日祝賀民進黨賴清德當選,更首度使用「台灣總統」一詞,因此引發關注。不過,菲國外交部在14日選舉隔天便聲明重申,政府恪守一中政策,並稱小馬可仕此舉是為感謝台灣接納20萬菲律賓移工。

小馬可仕15日在社群平台X發文,「我代表菲律賓人民,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下屆總統」,「期待在未來幾年內密切合作,強化共同利益,促進和平,確保人民的繁榮昌盛」,因首度使用「台灣總統」措辭受到矚目。

根據菲國官媒《菲律賓通訊社》(PNA),菲律賓外交部16日針對小馬可仕的發文聲明指出,「菲律賓與台灣擁有共同利益,其中包括在台灣的近20萬海外移工福祉。小馬可仕總統祝賀新總統的訊息是他感謝台灣接納我們的海外移工,並成功舉行民主進程的方式」。聲明最後強調,「儘管如此,菲律賓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」。

此前,菲國外交部發言人達沙(Ma. Teresita Daza)在14日台灣大選隔天就曾發表聲明,重申前總統馬可仕及前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1975年6月9日簽署的《菲律賓共和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聯合公報》中記載的原則,「菲律賓致力於奉行一中政策。」

達沙指出,這份公報稱馬尼拉與北京「同意以和平方式解決所有爭端」,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威脅」。在一中政策下,菲律賓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唯一中國政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