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川地震疑「地下水」釀災 日專家:上升導致斷層滑動

▲▼日本能登半島石川縣7.6大地震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能登半島石川縣發生7.6強震,釀成嚴重災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石川縣能登1日下午發生規模7.6強震,迄今累計至少24死。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儘管尚不清楚引發這次元旦強震的確切機制,但專家懷疑,很可能是地下水上升導致斷層滑動,進而釀成災禍,並且警告可能發生更多地震。

事實上,自從2020年12月起,能登半島已經發生逾500次震度1級以上地震,去年5月的一系列地震最大震度達到6強,導致1死49傷,約200棟住宅被毀。當時,政府研究員就曾警告,此類活動「預期持續一陣子」,呼籲強化防災措施。

▲▼日本石川7.6強震,石川縣內田町發生地震,道路路面隆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日本石川7.6強震,富山縣輪島市一棟建築物倒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未料,2024年元旦就發生了規模7.6強震,在多地引發火災、建築物倒塌與海嘯警報等災情。這次地震規模比1995年導致6000多人死亡的神戶大地震(又稱阪神大地震、關西大地震)規模7.3更大。

儘管還不清楚地震原因,但專家懷疑,地下水移動影響了地面抬升及震央移動的方式,可能正是導致該地區地震不穩定的因素。

▲▼日本石川縣能登1日強震,輪島道路和房屋倒塌。(圖/路透)

▲強震過後,石川縣輪島市的道路和房屋嚴重受損。(圖/路透)

東京工業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系教授中島淳一說,不斷上升的地下水可能進入斷層,使得斷層變滑。研究員對於地震波的分析顯示,地下水在深度20至30公里處聚積,如果上升到10至15公里,就可能引發地震。他也對未來發生一系列相對較大規模地震的風險提出示警。

另外,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加藤愛太郎也說,「地震活動持續減少,但仍處於高的水準」,在1日的地震中,地下「液體可能使得斷層更容易滑動,並且造成更大的破裂」,呼籲持續密切觀察。

快訊/日7.6地震後劇烈地殼變動! 石川輪島市「往西位移1.3m」

日本7.6強震斷水斷電!醫院堆滿人無法手術、洗腎 水車2天後才到

能登機場跑道被震裂「驚見10公尺長裂縫」 緊急關閉至4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