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三度延後!美軍最神秘太空飛機X-37B升空 執行第7次任務

▲▼2023年12月28日,美軍最神秘的無人太空飛機X-37B在第七次入軌任務中升空,這是該飛行器首次搭載SpaceX獵鷹重型火箭發射,其高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。(圖/路透)

▲12月28日,X-37B在第七次入軌任務中升空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軍最神秘的無人太空飛機X-37B已於28日晚間再度升空,執行第七次任務。這是它首度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(Falcon Heavy)搭載發射,並且抵達比以往更高的軌道上。本月稍早,由於天氣惡劣及未指明的技術問題,X-37B曾連續三次取消發射。

路透社報導,在經歷數周的錯誤啟動與延遲後,SpaceX於美東時間28日晚間8時7分,從佛州東海岸卡納維爾角(Cape Canaveral)的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獵鷹重型火箭,將X-37B送上太空,成為一次壯觀的夜間升空。

X-37B由波音公司打造,尺寸約等同於一輛小巴士,能夠在長時間的軌道飛行期間,部署各種有效載荷(payloads)、也就是飛機或火箭攜帶乘載的物體,並且進行技術實驗,最後在任務結束後穿越大氣層下降,著陸在跑道上,就像飛機一樣。

2010年以來,X-37B累計執行7次飛行任務。在28日發射前,最近一次是2020年5月由SpaceX提供的火箭獵鷹9號(Falcon 9)載運升空,在軌道上停留2年多後,於2022年11月降落返回。而這次出動的獵鷹重型火箭能夠攜帶更重的有效載荷,並且深入更遠的太空,甚至達到地球同步軌道,距地球逾35000公里。

▲X-37B空天飛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X-37B累計進行七次任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五角大廈透露,X-37B本次任務是由美國太空部隊根據國家安全太空發射計畫(National Security Space Launch)進行,雖未提及飛行高度及任務持續時間,但預計可能直到2026年6月或者更久以後。

另據美國空軍迅速能力辦公室(AFRCO)11月發布的聲明,X-37B第7次任務將涉及「新軌道區域的測試及未來太空領域感知技術的實驗。」此外,它也要進行一項NASA實驗,研究植物種子長期暴露在太空嚴酷輻射環境下的影響。在未來前往月球與火星的長期任務中,在太空種植作物的能力,對於保持太空人的營養具有重大意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