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月無條件給街友2萬多!實驗結果「推翻一票人想像」:真的改善

▲舊金山遊民,2019年8月21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19年8月,舊金山街友在路邊搭起帳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舉行一項實驗,在長達1年的時間裡,向洛杉磯與舊金山灣區的100名街友,每月無條件發放750美元現金(約新台幣2.3萬元),結果發現大部分現金都被用在吃與住,僅2%被花在酒精、香菸或毒品上,不僅讓許多受試者改善處境,也與社會刻板印象相去甚遠。

加州非營利組織「奇蹟訊息」(Miracle Messages)與南卡州大學蘇珊娜.德拉沃克-佩克社工學院進行合作實驗,並且分析受試者自我通報的調查問卷。在100名受試者中,70%無家可歸、但暫時有收容機構可以待著,30%則是完全流落街頭,而後者卻在半年後驟降只剩下12%。

根據實驗數據,街友把大多數現金用在食物(36.6%)與住房(19.5%),接下來依序是交通(12.7%)、服飾(11.5%)、醫療保健(6.2%),另有13.6%的未歸類支出。受試者僅花約2%在酒類、香菸或毒品上,而且其中大部分的錢都是拿來買菸。

▲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遊民街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遊民街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州街友問題嚴重,圖為洛杉磯的遊民社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來自南卡州大學、這次實驗的首席研究員亨伍德(Ben Henwood)指出,與未獲現金的控制組相比,在前6個月裡,「獲得收入的實驗組,無家可歸人數迅速下降。」

亨伍德指出,只因為一部分街友罹患精神疾病,或有藥物濫用問題,「大多數人就覺得,給『這些人』錢完全是浪費」,但至少本次實驗接受每月津貼的人而言,「他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在浪費錢」,反而利用金錢滿足基本與個人需求。

他舉例說明,一名女性受試者目前雖然還住在車上,但已經利用這筆現金償還高額卡債,「她有太多卡債,也覺得償還債務是優先要務。所以,對她而言,這是一項成功。她現在的處境比過去好多了。」

亨伍德說,談到街友時,人們往往會擔心,給他們金錢,是否會花在毒品等非法用途上,「我們的數據顯示,這不是一個大問題。」他甚至認為,至少對於一部分街友人口而言,無條件基本收入,或許是解決街友問題的一個簡單方案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