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首次!COP28達成「終結化石燃料」協議 產油國退讓背後藏隱患

全球近200個國家達成「史上首次」的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協議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全球近200個國家達成「史上首次」的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協議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文/CTWANT

全球近200個國家13日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達成「史上首次」的歷史性協議,宣示為避免最嚴重的氣候變遷,將逐步減少使用與淘汰化石燃料,明確但也象徵性的表明石油時代終於走向結束。

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該使用「逐步淘汰石油」強硬措詞協議,在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組織反對下,進入馬拉松式延長討論,並以「減少化石燃料消耗」形式,踏出終結人類石油時代第一步。會議主席賈比爾(Sultan Al Jaber)告訴各國代表,「一起為我們的歷史成就自豪,我也為我的國家,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推動進程的作用感到驕傲」;科學家則盛讚,這是阻止氣候災難最後與最好的希望。

協議在OPEC反對下一度卡關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協議在OPEC反對下一度卡關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協議呼籲各國以「公正、有序、公平方式讓能源系統逐漸擺脫化石燃料,俾使於符合科學情況下,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」;與在2030年完成全球再生能源增產2倍、加快減少煤炭使用程度、加快碳捕捉及碳儲存技術,以協助「清理」難以脫碳的產業。

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小島嶼國家,共同推出代表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小島嶼國家,共同推出代表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不過,雖然丹麥氣候與能源部長約根森(Dan Jorgensen )驚訝道:「我們在周圍都是石油國家的會議上,完成遠離石油與天然氣的協議。」沙烏地阿拉伯代表歡迎協議的誕生,並稱協議將幫助完成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「控制升溫攝氏1.5度」目標。但這項協議背後其實暗藏洶湧與存在隱患。

代表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烈的小島嶼國家首席代表拉斯穆森(Anne Rasmussen),在認同協議同時也批評,「我們要的是指數級,不是漸進式的進步」。沙烏地阿拉伯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主要產油國,也主張「專注碳排放與碳捕捉,而非化石燃料」,暗示OPEC拒絕為氣候變遷大幅減產石油而影響國家收入,也為結束石油時代投下變數。

批評者認為,產油國的主張無法實現真正的減碳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批評者認為,產油國的主張無法實現真正的減碳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批評者表示,碳捕捉是極其昂貴又未經過大規模驗證技術,產油國的主張是為證明「人類還是需要石油」的伏筆;美國前總統高爾(Al Gore)更直言,「最終協議在產油國家影響下半途而廢,並存在明顯漏洞」,且協議既然達成,各國就有責任透過政策與投資實現協議的目標。

憂思科學家聯盟(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)的科學家克萊斯特(RachelCleetus)也指,該協議未讓富裕國家提供發展中國家相對應的應對資金,恐使窮國難以履行協議與無法縮小能源貧富差距。

延伸閱讀
國道車禍「4月嬰拋飛亡」 妻腦損傷手腳癱軟…尪不聞不問
尾牙抽中48萬大獎…公司「只付8萬反悔」女員工怒提告 判決出爐
男童怕打針哭鬧…陪病爸竟失控狂踹 網掀2派戰翻:你們當父母就知道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