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反猶太」算言論自由?哈佛等3校長國會作證惹議 1請辭1道歉

▲▼ 美國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校長馬季爾(Magill,右)與哈佛大學校長蓋伊(Claudine Gay,左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爭議爆發後,賓州大學校長馬季爾(右)道歉請辭,哈佛大學校長蓋伊(左)道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校長馬季爾(Magill)5日出席校園反猶太主義議題的國會聽證會時,拒絕明確回答呼籲種族滅絕猶太人是否違反校園騷擾霸凌行為準則,引爆廣泛批評。事件延燒多日,馬季爾9日請辭,成為美國第一名因反猶言論爭議辭職的大學校長,哈佛大學校長蓋伊(Claudine Gay)也為此公開道歉。

綜合路透、紐約時報等報導,自從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10月開戰以來,美國多所名校校內發起力挺巴勒斯坦人的運動,在這當中,賓州大學、哈佛大學、麻省理工學院等學校都因對校園內部反猶太聲浪的不作為受到批評。

5日這天,馬季爾與哈佛大學校長蓋伊、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科恩布魯斯(Sally Kornbluth)出席眾議院聽證會,共和黨眾議員斯特凡尼克(Elise Stefanik)提問「呼籲種族滅絕猶太人,這是否構成霸凌或騷擾?」

▲▼ 美國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校長馬季爾(Magill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校長馬季爾6日道歉,9日請辭。(圖/路透)

對此,馬季爾的答覆是「如果是直接、嚴重且普遍,那就是騷擾」。斯特凡尼克接著問「所以答案是肯定的」,馬季爾則回應「這取決於具體情況而定」。斯特凡尼克聽到後驚呼,「這就是妳今天的證詞?呼籲種族滅絕猶太人取決於具體情況?」

報導指出,在場的哈佛大學校長蓋伊、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科恩布魯斯均拒絕給出明確答案,認為言論自由應受到法律保障。只不過這讓3人面臨外界廣泛抨擊,賓州大學多名捐款金主陸續表態要撤回捐款。

面對爭議延燒,馬季爾先在6日道歉,並於9日宣布辭職,在她公開聲明中並未提及上述事件,僅談到「我很榮幸能擔任此卓越機構的校長,很榮幸能和我們的教職人員、學生、員工、校友及社區共事,來推進賓州大學的重要任務。」賓州大學9日也透過網站發布聲明稱,馬季爾辭職後,接下來將繼續留任直到選出替代人選為止,也將繼續在法學院任職。

除了馬季爾,哈佛大學校長蓋伊8日也公開道歉,「我很抱歉……言語確實很重要。我當時被捲入了一場關於政策和程序的激烈爭論中,那一刻我應該冷靜下來,回歸真理,也就是對猶太社區的暴力呼籲—對我們猶太學生的威脅—在哈佛沒有立足之地……想到我說的話放大了那些痛苦,這真的很難受,讓我感到難過。」

▼ 美國哈佛大學校長蓋伊8日公開道歉 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美國哈佛大學校長蓋伊(Claudine Gay) 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