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度砸3.7億挖角「AI教父」遭拒 谷歌出價14億才成功延攬

▲百度當年出高價想延攬「AI教父」的辛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百度當年出高價想延攬「AI教父」的辛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今年全球掀起AI熱潮,被譽為「AI教父」的辛頓(Geoffrey Hinton)當年在加入谷歌團隊前,其實和2名學生差點被中國公司百度出價1200萬美元(約新台幣3.78億元)挖角,但他拒絕了,最終在一場「拍賣會」上同意谷哥的出價44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3.87億元),此後為谷歌工作長達10年。

綜合外電報導,AI發展差點在2012年出現轉捩點,當時64歲的多倫多大學教授辛頓與2名研究生發表了一篇論文,向世界展示了AI的潛力,當中提到他們訓練一個神經網絡用以識別尋常物體,例如花、狗與汽車,而這項技術的準確性令其他科學家相當驚訝,也吸引中國AI研究員余凱的注意。

當時已為百度工作的余凱在一次研究會議上與辛頓接觸,兩人都相信神經網絡有巨大潛力。據知情人士透露,之後余凱建議百度高層應盡快延攬辛頓,於是百度向辛頓與學生3人出價1200萬美元,邀請他們加入百度北京公司;然而,卻被辛頓拒絕了。

事實上畢業於劍橋大學的辛頓,職涯除了偶爾接接微軟與谷歌的工作外,大部分都待在學術圈,本身雖然對報酬不太在意,但他有一個罹患神經多樣性(自閉症、過動症)的孩子,因此在百度的開價下,他知道自己能夠爭取更多錢,為家中經濟帶來保障。

辛頓說他與學生團隊並不知道「我們值多少錢」,在諮詢收購方面的律師與專家後,他們心生一計,「我們將組織一場拍賣,自己兜售自己。」

這次「人才拍賣」於年度AI會議期間舉行,地點位於加州太浩湖哈拉斯賭場酒店。聽聞風聲的科技巨頭們都準備搶人才,不論谷歌、微軟或百度等公司都開始相信,神經網絡將是AI發展之路,最終能讓機器實現思考的能力。

谷歌CEO佩奇(Larry Page)曾在公司AI實驗室谷歌大腦看過類似技術,因此開了一張相當於空白支票的支票,讓高級工程副總裁尤斯塔斯(Alan Eustace)砸錢聘請他需要的AI專家。

在人才拍賣會上,各家科技巨頭的競價愈疊愈高,先是將出價提高至2000萬美元,接著是2500萬美元、3000萬美元、3700萬美元,期間微軟退出過一次,到之後出價上升到約4000萬美元時又再次退出。

剩下百度與谷歌競價,價格向上推升到4200萬美元、4300萬美元,到了4400萬美元時,辛頓博士與學生喊停,雖然2家公司都有意砸錢繼續出更高價,但辛頓一行人想為谷歌工作,而這樣的報酬已經相當驚人了。

辛頓為谷歌工作10年後,今年微軟推出AI聊天機器人,在世界掀起AI旋風;然而,辛頓卻宣布從谷歌離職,他說,離職是為了能夠自由談論AI帶來的風險,而現在的他,對自己一生從事的工作感到「有些後悔」。

辛頓表示谷歌一直是AI技術的「適當管理者」,小心翼翼不釋放出可能造成傷害的東西,但如今微軟用聊天機器人加強了Bing搜索引擎,已衝擊到谷歌核心業務,谷歌也開始部署相同的技術。他認為在企業不斷改進AI系統下,「它們會變得愈來愈危險」,光是過去5年就已差異巨大,「科技巨頭陷入了一場無法阻止的競爭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