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之際蜂群具攻擊性 專家三招教如何避免招惹虎頭頭蜂攻擊

▲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指出,每年8至11月間常見蜂類螫人事件,圖為常見的黃腰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▲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指出,每年8至11月間常見蜂類螫人事件,圖為常見的黃腰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記者沈繼昌/桃園報導

每年秋冬之際是虎頭蜂等蜂類繁殖期間,也是攻擊性最強季節,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平均都會接獲6000至7000件請求摘除虎頭蜂巢通報案件,其中又以威氏虎頭蜂與黑尾虎頭蜂較多;針對新北山區有多達20名登山客遭虎頭蜂螫傷,還造成2人不治之不幸意外,農業局建議,若遇見虎頭蜂時切記低調、安靜與躲避等三招,可避免被虎頭蜂攻擊。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黃腳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黃腳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桃園市農業局表示,台灣常見虎頭蜂類主要有7種,即台灣大虎頭蜂(俗稱地龍蜂)、黑尾虎頭蜂、黑腹虎頭蜂、擬大虎頭蜂、黃腰虎頭蜂、威氏虎頭蜂與黃腳虎頭蜂等。虎頭蜂攻擊與遭蜜蜂攻擊大不相同,虎頭蜂可以連續螫人無數次,蜜蜂僅螫完一次後就會死亡,因此遭虎頭蜂螫相對更為危險。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黑腹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黑腹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根據養蜂專家分析,虎頭蜂分為採集蜂、守衛蜂、巡邏蜂及攻擊蜂。其中採集蜂多半不會主動螫人,除非在飛行過程中,遇到疑似敵害才會變成攻擊蜂。守衛蜂則是在蜂巢出入口觀察附近環境是否有敵害入侵,一般人不容易看到牠們行蹤;巡邏蜂則在蜂巢受到騷擾震動時,會立即飛出巡邏尋找敵害,危機過後巡邏蜂才會自動撤退,人們一旦發現蜂類在身體或頭部附近盤旋不去,極可能是遇到巡邏蜂,屆時要提高警覺;攻擊蜂則是在蜂巢遇到侵擾或受到敵害攻擊時,由巡邏蜂與其他蜂巢內蜂群轉變為攻擊蜂,從蜂巢中大量飛出,針對敵害直接螫刺,隨著螫針的毒液同時釋放費洛蒙,召集其他攻擊蜂加入攻擊行列,直到將敵害驅離防禦範圍為止。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中華大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中華大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針對新北市日前有20名登山客遭虎頭蜂群起攻擊,甚至造成2人不幸死亡之慘劇,桃市農業局建議,如何在野外避免虎頭蜂攻擊,專家提供三招可避免:
一,低調:從事戶外活動時盡量穿戴表面光滑之淺色衣帽,避免過於鮮豔、深黑色毛織品或表面粗糙衣帽,儘量不要使用味道太重香水或香味太濃郁的洗髮精。
二,安靜:登山時避免大聲喧嘩,不要在崖邊步道向邊坡山下丟擲石塊、避免在林下步道拉扯粗大樹藤、不要走進路跡不明芒草草叢荒地,以避免觸動蜂窩引發虎頭蜂攻擊。
三,躲避:在野外遇到虎頭蜂,千萬不要招惹,一旦遭受蜂群攻擊,應儘速離開,切忌用手拍打、揮舞,可用衣物或帽子護住頭部與頸部,壓低身體離開現場。建議可穿有帽子的衣服如帽T登山,必要時可用保護頭部。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姬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▲台灣秋冬之際常見的姬虎頭蜂。(圖/桃園市農業局提供)

農業局提醒,若不幸遭到虎頭蜂螫咬時,會有劇烈疼痛感、腫脹與搔癢等症狀,切勿以手擠壓傷口,宜使用消毒過尖頭鑷子或利用消毒刀片將蜂針挑出,然後清潔傷口,再施以冰敷以減輕疼痛與腫脹症狀。同時需注意是否出現急性過敏症狀,如暈眩、心悸、呼吸困難或意識不清等,為防止急性休克,應立即致電119並儘速就醫。若在居家附近發現蜂巢,請撥打119或1999進行通報。

民眾如有不清楚處,可至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網站-便民服務-檔案下載-民眾常用下載(https://agriculture.tycg.gov.tw/),瀏覽認識蜂蛇懶人包、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,可進一步瞭解蜂類知識與遇到蜂螫該如何處理等觀念。

 【更多新聞】

詐團騙網友「匯款救白血病童」 蘆竹分局長率隊宣導...及時阻詐

男酒駕被攔加速狂逃!只喝1瓶啤酒「以為退了」 酒測仍超標

入伍才2個月!陸軍二兵骨折就醫搭小黃逃兵 營區外被捕下場曝!

 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