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色列外長:明年初可能和沙烏地達成建交架構協議

▲▼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(Eli Cohe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(Eli Cohe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今天表示,在美國居間斡旋下,以色列明年初有可能和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建交架構協議。

路透社報導,以色列和沙烏地關係正常化,將正式使美國兩大盟邦言歸於好,共同對抗伊朗,這將大幅重塑中東風貌。拜登將於2024年底尋求連任,這對他不啻是一項外交成就。

拜登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在聯合國大會場邊會談,對達成協議表達樂觀之意。沙國王儲穆罕默德.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也表示,「我們每天都更加接近」達成協議。

但一連串錯綜複雜的問題隱隱浮現,沙國有意發展民用核子計畫,將對美國和以色列的政策形成考驗。此外,美國和沙國都呼籲,以色列在協議中必須對巴勒斯坦問題做出讓步。

以色列外長柯恩(Eli Cohen)告訴以色列軍方電台(Army Radio):「分歧可以化解,這需要時間。不過,目前有些進展。」

「我認為當然有可能在2024年第1季,即4或5個月後,達到敲定協議細節的地步。」

這樣的時間表將可讓拜登政府通過美國國會兩院的審查,並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批准通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