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80歲以上人口「首次突破10%」 老年人近3成全球最高

▲▼ 日本高齡化嚴重,許多老年人退休年齡後仍在工作。(圖/CFP)

▲日本高齡化嚴重,許多老年人在退休年齡後仍在工作。(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總務省18日表示,該國80歲以上人口首度超過10%,老年人、也就是65歲以上公民比例不僅達到史上最高的29.1%,也在全球範圍居冠。CNN形容,這是日本人口迅速老化危機之中,最新一個令人擔憂的里程碑。

日本總務省在「敬老之日」釋出上述數據,除此之外,該國65歲以上勞工占全國勞動力逾13%,老年人就業率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中最高的。

日本因為長壽及低生育率成為全球最高齡國家之一,自1980年代經濟繁榮以後,該國人口持續穩定下降,目前生育率僅1.3,遠低於排除移民後維持穩定人口所需的2.1,去年新生兒數量首度跌破80萬,出生率低於死亡率的情況甚至超過10年。

▲▼日本大阪上班族通勤,日本人口,日本街景,日本社會。(圖/CFP)

▲日本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。圖為通勤時間的大阪上班族。(圖/CFP)

日本身為全球第3大經濟體,勞動力短缺、退休金與醫療保健的財政來源等問題卻日益嚴重。政府為了應對高齡困境、重振停滯經濟,過去10年鼓勵長者及家庭主婦重返職場,如今全國912萬老年人還在工作,而此數字已經連續19年增長。

不過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警告,即使鼓勵老年人勞動,仍不足以抵銷高齡危機帶來的社會經濟影響,若不採取行動,國家將處於「無法維持社會功能的邊緣」。他直言,育兒支援是政府「最重要的政策」、「不能再等了」。

但彭博社也指出,日本提高生育率的舉措並不成功,當局在接受大量移工、彌補勞動力短缺的方面,一直猶豫不決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