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野生黑熊遭安樂死 解剖驚見肚裡塞滿「濕紙巾塑膠袋」

▲▼美國科羅拉多州公園與野生動物,熊的腸道塞滿垃圾。(圖/翻攝cpw.state.co.us)

▲科羅拉多州一頭黑熊腸道塞滿垃圾,9月9日遭安樂死。(圖/翻攝cpw.state.co.us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科羅拉多州一頭黑熊重病,經民眾通報及野生動物部門評估後,施以安樂死。當局解剖後發現,黑熊腸道內塞滿垃圾,包括濕紙巾與塑膠袋等,研判牠因腸道阻塞,進食後仍無法吸收養分,最終只好人道毀滅。

科羅拉多州公園及野生動物(CPW)多次接獲居民通報,官員們到場後發現,這頭公熊嘴邊有泡沫,但與狂犬病特徵不符,雙眼浮腫表明感染,每走20、30碼(約18至27公尺)就必須躺下,顯示其腹部劇烈疼痛。

CPW發言人李文斯頓(John Livingston)表示,黑熊腸道裡「全都是餐巾紙、濕紙巾、塑膠袋類型的材料、難以消化的食物」,垃圾阻止養分吸收,「像這樣的一頭熊體重約400磅(約181公斤),身上有很多脂肪」,意味著牠在死前已經挨餓數月,「不斷吃呀吃,卻無法分解任何食物。這頭熊死去時承受的痛苦,真的非常悲劇又可怕。」

▲▼美國科羅拉多州公園及野生動物(CPW)發布的黑熊照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Colorado Parks and Wildlife)

▲CPW呼籲民眾妥善維護自然環境。圖非本事件公熊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Colorado Parks and Wildlife)

CPW區域經理斯拉拉(Rachel Sralla)談到安樂死處置時說,「明知道牠在受苦且難以生存,我們無法放任一頭生病的熊繼續這樣下去。從裡到外腐朽了那麼久的時間,這是一種可怕的死亡方式。身為(野生動物保護)官員,我們必須做出這個不利的決定,也是我們希望從來不需要做出的決定。」

據悉,這頭公熊在特柳賴德地區(Telluride)廣為人知,牠曾被野生動物執法部門從人類公共場所驅逐,今夏也曾進入民宅。

李文斯頓指出,熊是一種聰明的動物,記憶力很好,會記得曾在哪裡發現食物,並且返回當地覓食,「熊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嗅覺,可以聞到5英里(約8公里)以外的東西」,因此在科羅拉多山區城鎮,若有垃圾或食物未經妥善處理就棄置戶外,很可能吸引熊的靠近。

李文斯頓呼籲為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福祉共同努力,具體措施包括使用有蓋垃圾桶、夜間關閉門窗、勿把垃圾桶放置戶外等,「無論是科羅拉多州遊客,或者一直住在這裡的我們…大家都需要盡一份力,確保垃圾(妥善處理)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