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比亞外海浮現「數百具遺體」!洪水強襲90分鐘 整個市區被沖走

▲▼利比亞洪水破萬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利比亞2座水壩潰堤,爆發災難性洪水,估計罹難數恐達2萬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利比亞東北部洪災死亡數恐達2萬人,當地官員表示,德納市(Derna)上方的2座水壩潰堤後,洪水傾瀉而下,摧毀社區、房屋、道路橋樑等基礎建設,並把一切沖入大海,這些破壞及生命損失,全都發生在90分鐘內。國內志願者及國際潛水團隊前往災區,宣稱在德納市外海目擊數百具遺體。

官方目前統計超過5000人罹難,數千人下落不明,死亡數預計還會大幅攀升,恐怕達到2萬人,另有至少3萬人流離失所。由於城市承受嚴重破壞,原本從貝尼納機場(Benghazi airport)抵達僅需3小時,現在則要耗費7小時以上。交通受阻加上不穩定的安全局勢,使得人道主義資源難以進入災區。

▲▼利比亞洪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利比亞洪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儘管一些國際搜救隊已經抵達,也有不少志願者從全國各地趕來,但仍遠遠不足。除了匱乏資源以外,他們還需要能夠移除大型物體的重型設備,以及潛水員與潛水設備。

當地官員表示,德納市海邊還有多具遺體不斷被沖上岸。一名年輕志願者表示,人們把繩子綁在自己身上,然後潛入海中,把遺體拖上岸,他一天就撈回40具遺體。

來自西北部城市米蘇拉塔(Misrata)的施泰維(Mohammad Shteiwi)說,「潛水員告訴我,他們在距離德納港以東15到50公里的地方,看見了數百具遺體。我在2天內看見好多遺體。我數過了,至少有200具遺體被沖上岸。」

▲▼利比亞洪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利比亞洪水破萬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CNN記者跟隨利比亞國民軍(Libyan National Army)進入德納市,宛如來到歷經大規模爆炸的戰區,滿目瘡痍且安靜地像是鬼城。利比亞2011年推翻強人格達費(Moammar Gadhafi)之後,已歷經多年動盪,如今又被這場災難重創。人們習慣了戰爭與死亡,但沒有準備好面對整座城市被抹滅的衝擊與痛苦。

不過,也有一些利比亞人表示,這場悲劇讓分裂的國家團結起來了。施泰維說,他為所有失去生命的人感到心痛,但也看見正面的跡象,「曾經分裂的安全部隊現在一起合作,彷彿那些分歧已成過去。但是,看到這個團結是巨大苦難與傷痛的結果,同樣令人傷心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