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比亞水壩潰堤「死亡數恐達2萬」 官員悲吐:到處都是遺體

▲▼利比亞洪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利比亞德納市2座水壩潰堤,死亡人數恐達2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利比亞9日遭風暴丹尼爾襲擊,導致2座水壩潰堤,淹沒東北部港口德納巿(Derna)1/4巿區。市長蓋蒂(Abdulmenam Al-Ghaithi)表示,罹難者恐達1.8萬至2萬人,東部政府民航部長赫基瓦特(Hichem Abu Chkiouat)也提到令人痛心的災難情景,「到處都是遺體,在海裡、在山谷中、在建築物底下。」

路透、衛報、天空新聞等外媒報導,德納市位於首都的黎波里(Tripoli)以東約900公里處,遭風暴襲擊後,道路及電信系統嚴重損,隨後發生災難性潰堤。居民表示,城外水壩潰堤時,他們聽見巨大爆炸聲響,傾瀉而出的洪水沖下河床、淹沒城市,最終流入大海。

▲▼利比亞洪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利比亞洪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利比亞洪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東部政府民航部長赫基瓦特說,「我們已經統計到超過5300人死亡,這個數字可能大幅增加,或許甚至會翻倍,因為失蹤人數也是數千人」,重建工作恐怕耗費數十億美元。利比亞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首席代表弗里德茲(Yann Fridez)直言,高達7公尺的巨浪「摧毀路上的一切」,「死亡人數非常龐大」。

根據官方最新數據,德納市至少3萬人流離失所、1萬人失蹤。來自埃及、卡達、土耳其、突尼西亞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搜救團隊已經抵達,在泥濘街道、毀損建築物甚至海邊尋找遺體。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提供緊急資金,與利比亞當局及聯合國協調,提供額外支持。

▲▼利比亞洪災。(圖/路透)

▲▼利比亞洪水衛星對比照。(圖/路透)

▲利比亞洪災前後的衛星照對比圖。(圖/路透)

由於德納市及周邊道路遭到嚴重破壞,援助難以迅速抵達。市長蓋蒂表示,「實際上,我們需要專門負責搜索遺體的團隊。因為瓦礫堆及水下有著大量遺體,我擔心城市將出現流行病感染。」13日,他反駁外界批評,堅稱居民在洪災前已經收到撤離通知,「安全部隊履行了他們的職責。」

半島電視台指出,這個北非國家擁有700萬人口,自2011年北約支持起義,推翻強人格達費(Muammar Gaddafi)的統治後,卻缺乏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,斷斷續續發生戰爭。受國際承認、掌握西部及首都的「民族團結政府」,長年對抗把持東部及大片油田的「利比亞國民軍」。這個深刻的政治分裂,恐怕導致救災行動更加複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