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西哥最高法院裁定「墮胎除罪化」 允許聯邦體系提供醫療服務

▲▼3月8日國際婦女節,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索卡洛廣場(Zócalo),一棟建築懸掛標語「墮胎除罪化」。(圖/路透)

▲今年3月8日婦女節,墨西哥城的索卡洛廣場(Zócalo)有一棟建築懸掛標語,要求墮胎除罪化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墨西哥最高法院6日推翻將墮胎視為刑事犯罪的聯邦法律,同時允許聯邦醫療系統提供相關服務,此判決將在該國32州範圍內,促使墮胎合法化。

最高法院6日表示,聯邦法律中的墮胎罪部分違憲,因為否定終止妊娠的可能性,已經侵犯女性人權。最高法院院長薩爾迪瓦(Arturo Zaldívar)說,「在性侵的案件中,沒有女孩能夠被迫成為母親,不論是其國家、父母或者監護人。」

2007年,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(Mexico City)成為該國第一個墮胎合法化的行政區,此後又有十多州紛紛效仿。但知名女權運動家洛薇拉(Sara Lovera)指出,除了缺乏墮胎設施之外,「許多女性不知道她們有這項權利,因為當地政府沒有公開宣傳…這就是為什麼最高法院今天的決定非常重要」。

▲▼2022年9月28日,墨西哥城舉行要求保障墮胎權的遊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各國興起「綠色浪潮」,紛紛鬆綁墮胎限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而在2021年,墨西哥最高法院就曾裁定,北部科阿韋拉州(Coahuila)的墮胎罪違憲,此後各州及聯邦政府著手廢除相關刑罰,但步調相當緩慢。

對此聯邦法律提出質疑的「生殖選擇資訊團體」(GIRE)副主任佛達(Isabel Fulda)直言,如果不是2年前科阿韋拉州的先例,也無法達成今日的判決,但「今天的裁決影響力更大,尤其在尋求墮胎管道方面,更是如此。」

BBC指出,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二大天主教國家,儘管近年教會影響力持續下降,該國政府也堅定自認為世俗派政權,但這項新判決仍可能激怒較保守的政治人物及天主教會。

近年拉丁美洲出現一股「綠色浪潮」(green wave),多國紛紛鬆綁墮胎限制。目前選擇性墮胎在哥倫比亞、古巴、烏拉圭及阿根廷皆為合法,一些國家在性侵或健康風險等情況下允許墮胎,但也有另一些國家完全禁止,如薩爾瓦多、宏都拉斯、尼加拉瓜、海地、多明尼加共和國。

與此同時,拉丁美洲各國的改革,與美國情況形成鮮明對比。2022年,美國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保障全美女性墮胎權的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,如今全國50州有近半數推出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的措施。


➤➤➤ 折扣碼「netnews」限時領!超扎實線上課 人生全方位進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