腦霧、疲勞在新冠痊癒後仍揮之不去! 英國研究:可能是血栓害的

▲▼腦霧、疲勞等新冠後遺症,可能與腦部或肺部血栓有關。(示意圖/CFP)

▲腦霧、疲勞等新冠後遺症,可能與腦部或肺部血栓有關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即便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趨緩,不過在3年多後,可能還有部分人士飽受長新冠後遺症摧殘,即便新冠肺炎痊癒後,仍長期存在著腦霧、疲勞等現象,一名曾在警察部門工作的大學教授感染後,儘管已恢復至原來的6至7成,但仍無法集中注意力。英國研究指出,可能與大腦或肺部血栓有關。

根據《BBC》,英國牛津大學、萊斯特大學研究小組針對1837名新冠住院患者進行調查,發現纖維蛋白原(Both fibrinogen)、D-dimer等兩種血液蛋白質證明,血栓可能是「長新冠」所引發後遺症的原因之一,16%的長新冠患者在思維、集中注意力、記憶等方面出現困難,且至少持續半年,即便是輕度感染者也有可能出現長新冠症狀。

研究小組強調,上述發現只能適用於他們所研究的住院病患。

報導引述來自英國英格蘭西北部蘭開夏郡大學講師雷特福德(Simon Retford)博士的症狀,他自從2020年10月確診新冠肺炎後,他的家屬被院方告知要做好「最壞的打算」,他甚至還曾昏迷長達2周,如今雖然身體狀況已經恢復到原來的6至7成,但依舊無法集中注意力,且有短期喪失記憶、思維混亂的症狀。

雷特福德透露,他從去年5月起擔任課程負責人,不過患病後的他已經像是一台非常慢、且難以啟動的電腦,本來還在警察部門工作的他,如今已經無法勝任,因為只要做得太多就會感到疲累,儘管可能無法完全恢復,不過他依舊保持樂觀的心態,「我還在這裡,但成千上萬的患者已經不在(人世間)了。」

研究結果被發表在學術期刊《自然醫學》(Nature Medicine),來自牛津大學的研究作者塔奎特(Max Taquet)將引發腦霧的其中一項原因歸咎給纖維蛋白原、D-dimer,認為兩種血液蛋白質參與了血液凝固的過程,因此研究支持血栓是引發長新冠後遺症的原因。

塔奎特表示,「纖維蛋白原可能直接作用於大腦及其血管,而D-dimer通常反映肺部的血栓,至於大腦的問題可能是缺氧造成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