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湖逃生!加拿大野火「1天燒近6800公頃」 卑詩省宣布緊急狀態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加拿大面臨史上最嚴重的野火季,西部卑詩省(British Columbia)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因為野火迅速蔓延,已經威脅西基洛納市(West Kelowna)周圍房屋,民眾被迫跳湖逃生。省長尹大衛(David Eby)警告,「形勢快速演變,我們未來幾天將面臨極具挑戰性的局面。」

▲▼  加拿大野火肆虐,卑詩省進入緊急狀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麥克杜格爾溪野火在西基洛納山腰上燃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BBC報導,麥克杜格爾溪(McDougall Creek)野火規模24小時內從64公頃擴大至6800公頃,目前約有4800人接到疏散命令。同時因另一場巨大的野火,西北地區約有2.2萬人被迫逃離家園,約佔當地人口的一半,撤離首府黃刀鎮(Yellowknife)的官方期限已過,居民爭相走空路及陸路逃難。

尹大衛18日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,「我們今年面臨有史以來最糟糕的#BCWildfire季節,有鑑於快速變化的情勢,我們宣布進入緊急狀態」,以確保迅速獲得需要的援助工具,同時警告居民,若不遵守疏散命令,緊急狀態可能使交通受阻。

西基洛納消防隊長布羅倫德(Jason Brolund)稍早坦言,這是場毀滅性大火,「我們昨晚為了保護社區奮力戰鬥,一個晚上面對一百年份的大火。」當地官員已經通報出現重大結構性損失,所幸目前未傳出人命損失。

基洛納市(Kelowna)與西基洛納市隔著奧肯拿根湖相望,居民羅文(Juliana Loewen)受訪回憶,她看見煙霧從山腰升起,就像「帶來毀滅的不祥的雲」,當火勢蔓延,堵住對外通道,商人灣(Trader's Cove)一側有民眾跳進湖中。

火勢迅速從一棵樹上蔓延到整片區域,威脅居民區,她的親戚也逃到她家。羅文提到,由於當地屬於加州氣候,居民對火災司空見慣,但近幾天的高溫、乾燥與強風為火風暴(firestorm)創造完美條件。除消防飛機以外,基洛納國際機場周圍空域已經關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