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氣象專家:今年可能為歷來最溫暖 聖嬰劇烈衝擊「估明年更熱」

▲▼熱浪席捲北半球。(圖/路透)

▲熱浪席捲北半球。(圖/路透,下同。)

文/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政府的氣候專家今天說,2023年有近50%的機率將成為歷來最溫暖的一年,而明年可能會更熱。

法新社報導,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, NOAA)首席科學家卡普尼克(Sarah Kapnick)向記者表示:「2023年迄今一直是歷來溫度第3高的一年。2023年幾乎肯定將成為歷來前5溫暖的一年之一,機率超過99%,而2023年有近50%機率將成為歷來最溫暖的一年。」

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哥達德太空研究中心(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)主管施密特(Gavin Schmidt)說,由於有稱之為聖嬰(El Nino)的太平洋暖化現象,明年可能會比今年還熱。

施密特說:「聖嬰現象造成的最大衝擊,實際上將發生在2024年。因此,我們預期2023年不只將變得異常溫暖,還可能是歷來最溫暖的一年,但我們預計2024年氣溫還會更高。」

▲▼ 高溫炎熱,熱浪。圖為中國北京民眾。(圖/路透)

歐洲聯盟(EU)氣候監測機構「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」(Copernicus)上週表示,7月是地球歷來最熱的一個月,NOAA今天公布的數據與歐盟數據一致。

NOAA表示:「7月的全球平均地表溫度高於平均攝氏1.12度,是NOAA長達174年歷史中最熱的7月。」

NOAA也表示,6月出現的聖嬰現象持續浮現,讓全球海洋表面溫度在7月連續第4個月創下新高紀錄。

NASA首席科學家兼資深氣候顧問凱文(Kate Calvin)說:「氣候變遷對全球各地的人們與生態系統產生衝擊。除了氣溫變化外,我們也經歷氣候中的其他變化,像是海平面上升、北極海冰減少、野火肆虐、出現暴雨事件等。」

NASA署長尼爾森(Bill Nelson)說:「不證自明,地球正在加溫。大自然之母正在向我們傳遞訊息。而這個訊息是我們最好刻不容緩採取行動,在還來得及拯救我們的氣候之前,換句話說,還來得及拯救我們的地球之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