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:核處理水排入海 6成日本業者認為說明不足

▲▼ 日本政府決議2022年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。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存放的已處理核廢水。(圖/路透)

▲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存放的已處理核廢水。(圖/路透)

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

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一事,兩所日本的大學針對水產相關業者實施的最新調查顯示,反對者28.9%,比例遠低於2019年的調查結果,但認為「對人民的說明不夠充分」的業者高達6成。

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(台灣稱311大地震)帶來的海嘯侵襲,引發爐心熔毀,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,又製造出汙染水。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,最後變成「核處理水」(ALPS處理水),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。

▲▼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水箱的核處理水,水槽由黑色水管連接,必須透過藍色水管連接的海水以100倍稀釋,確保符合國際安全標準,才會排入大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水箱的核處理水,水槽由黑色水管連接,必須透過藍色水管連接的海水以100倍稀釋,確保符合國際安全標準,再排入大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東京電力公司(東電)計畫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核處理水稀釋後排海,日本的水產相關業者擔心不良評價,將影響水產品的交易價格。

日本政府日前提出以「今年夏天左右」為目標,持續評估核處理水排海時期,但至今尚未確定具體時間。

由於流通業者決定水產品交易價格,東京大學與福島大學於今年6至8月針對福島縣內、東京、大阪、名古屋、仙台等地與水產有關的878家流通業者實施問卷調查,截至8月4日收到152家業者(相當於17%)作答。同樣的問卷調查4年前也實施過。

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海一事,流通業者被問及是否贊成?結果,回答贊成者占32.2%、反對者占28.9%、不知道者占35.5%。

相較於4年前的調查,反對者高達66.9%,看得出這次的調查結果反對者大減,且贊成者多於反對者。

如果是福島縣內的流通業者,贊成者占20.8% 、反對者占50% 、不知道者占29.2%

流通業者被問及核處理水稀釋後排海的話,是否會購入福島縣產的水產品。結果,回答「會想進貨」及「某種程度會想進貨」者合計占51.9%。

相較於上一次4年前調查結果的37.6%,高出逾10個百分點。

流通業者被問及核處理水排海一事對消費行動所造成的影響時,回答「影響非常大」及「有些影響」的業者合計79.6%。

相較於上一次4年前調查結果的88.2%,約減少10個百分點,但認為有影響的業者比例仍大。

有關核處理水,被問及究竟有何問題時,在作答可複選的情況下,回答「有害健康」者占15.8%。相較於上一次4年前調查結果的40.4%,比例大幅降低,但是回答「對人民的說明不夠充分」的業者高達61.2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