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排核廢水 日本官員:政府內「未達一致意見」

▲▼ 日本政府決議2022年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。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存放的已處理核廢水。(圖/路透)

▲福島第一核電廠存放已處理的核廢水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

關於日本政府將「核處理水」排放入海的具體時期,日本政府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今天說,「現階段政府內部尚未達成一致意見,也應在顧及國外反應等狀況同時慎重進行評估」。

日本東京電力公司(簡稱東電)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(台灣稱311大地震)帶來的海嘯侵襲,引發爐心熔毀,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,又製造出汙染水。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,最後變成「核處理水」(ALPS處理水),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日本政府日前提出以「今年夏天左右」為目標,持續評估具體的「核處理水」開始排放入海時期。

不過,野村今天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說,日本政府內部尚未就排放入海時期達成一致意見,「我們非常在意謠傳等影響及外國對排放入海有何反應,在慎重進行評估的同時,未來必須在政府內部進行因應」。

已知日本政府正協調待首相岸田文雄結束訪美行程返日後,在8月下旬召集相關部會首長舉行會議,決定開始排放入海的時期。

有關具體排放入海時期,預估日本政府將在8月下旬至9月上半月間,進行最後評估。

岸田8月7日談到有關日本漁業相關人士反對排放入海時說,「我認為要不斷地跟地方進行對話,逐步深化彼此的信賴關係」。

日本政府將在確保排放入海計畫的安全性同時,詳細說明日本政府如何徹底針對謠傳採取對策,並尋求反對人士理解。

另外,有關中國使用「汙染水」的表現方式等,日本政府也表達反對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