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書資安APP「暗中收集用戶資訊」 Meta被澳洲罰款4.2億

▲臉書,Meta。(圖/路透)

▲ 澳洲法院開罰臉書母公司2000萬澳幣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Facebook於2016年推出一款號稱可保障用戶個資安全的VPN應用程式Onavo,卻暗中為廣告目的收集用戶資料,母公司Meta於26日被澳洲法院處以2000萬澳幣(約新台幣4.2億)罰款,而這款APP現已下架。

根據《路透》,澳洲聯邦法院26日命令Meta支付合計2000萬澳幣的罰款,因為該公司利用一款號稱可保護隱私的手機APP,暗中收集用戶資料。

法院還要求Meta,透過子公司Facebook Israel及現已下架的應用程式Onavo,向提起民事訴訟的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(ACCC)支付40萬澳幣(約新台幣844萬)訴訟費。

Onavo是一款提供VPN服務的APP,2016年至2017年上架期間,據稱可用來保護個資安全。但法官亞伯拉罕(Wendy Abraham)在判決書中指出,Facebook為了自身廣告目的,利用Onavo收集用戶使用其他APP的位置、時間和頻率,以及他們訪問的網站,卻未對外公開,可能剝奪千上萬澳洲用戶的選擇權,讓他們在不知道自己的資料會被收集及使用的情況下,下載或使用Onavo Protect。

伯拉罕補充,法院本可處以數千億美元罰款,因為這款APP在澳洲被下載27萬1220次,而每次違反消費者法可罰款110萬澳幣,但上述違規被認定為單一行為。

這筆罰款金額已經雙方同意,去年在全球收益達1160億美元的Meta也聲明表示,ACCC已經了解到,該公司從未企圖誤導客戶。

Meta自從爆出在2016年美國大選間,允許英國數據公司「劍橋分析」(Cambridge Analytica)取得數千萬用戶資料的醜聞後,因個資爭議在澳洲面臨一連串法律問題,在26日判決出爐後落幕,但澳洲資料專員辦事處(Office of the Australian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)對Meta與劍橋分析在澳洲交易提起的民事訴訟仍未解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