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提拔中情局長伯恩斯入閣 提供俄烏戰爭情報發揮關鍵作用

▲▼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獲提拔入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21日宣布提拔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為內閣成員。《華盛頓郵報》稱,此舉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性措施,不會賦予伯恩斯任何新的權力,但能反映出這位資深外交官員在政府外交政策中擔任的核心角色,以及他在俄烏戰爭期間提供情報上發揮的重要作用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拜登聲明提到,伯恩斯總是提供「清晰、直截了當的分析,將美國人民的安全與安保放在首位反映了CIA在此關鍵時刻為我國國安決策中發揮的不可或缺的作用。」拜登讚揚CIA的工作並表示伯恩斯與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(Avril Haines)合作提供的情報,為美國外交政策贏得「關鍵的戰略優勢」。

▲▼美國國家情報總監(DNI)海恩斯(Avril Haines)是第一位出任該職務的女性官員。(圖/路透)

▲伯恩斯將與美國國家情報總監(DNI)海恩斯(Avril Haines)在內閣共事。(圖/路透)

拜登還說,在伯恩斯的領導下,CIA正在以一種清晰、長期的目光,來應對美國面臨的首要國安挑戰,「從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侵略,到管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負責任的競爭,再到應對新興科技帶來的機會與風險。」拜登認為,伯恩斯領導的CIA以誠實和正直提供了優質情報。

作為內閣官員,伯恩斯將與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共事,一同參與內閣會議,但預計伯恩斯不會承擔任何決策責任。伯恩斯獲提拔入閣後也發布聲明,「總統今天的宣布認可了中央情報局每天對國安所做的重要貢獻,反映了他對我們工作的信心。我很榮幸擔任這一職務,謹代表我們的情報官員的極大努力。」

▲▼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,與俄國對外情報機構負責人納雷什金(Sergei Naryshkin)會面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CIA局長伯恩斯曾與俄國對外情報機構負責人納雷什金(Sergei Naryshkin)會面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伯恩斯是一名擁有30多年經驗的資深外交官,自1980年代初開始在外交部門服務,於2005年小布希總統任期成為駐俄羅斯大使,歐巴馬時期在國務院擔任要職,領導了與伊朗核協議相關的秘密談判,隨後暫退官場,成為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(Carnegi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eace)所長。

拜登於2021年11月俄烏戰爭開打前,就曾派遣伯恩斯曾前往莫斯科,警告俄羅斯領導人「若襲擊烏克蘭將導致嚴重後果」,同時會見了俄羅斯情報部門負責人,警告俄方不要在戰場上使用核武。另外,自俄烏開戰以來伯恩斯也多次前往基輔,與烏克蘭領導層進行磋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