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田機場最忙時間段!國際線集中「這4小時」起降 原因曝

▲▼日本成田機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成田機場被譽為「國際中繼機場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成田機場有宵禁管制,因此開放起降的時間段為上午6時至晚間11時,其中占總旅客數8成的國際線起降高峰期則在下午3時至晚間6時,原因正是因為這個時間段最適合在成田轉機的旅客。事實上,疫情期間海外旅行與出差的需求急遽減少,而能夠支持成田機場繼續營運的正是將日本作為中繼站的轉機需求。

根據日媒Merkmal報導,日本是亞洲旅客前往北美國家時,轉機的熱門中繼站之一,特別是來自曼谷與新加坡的乘客,前往北美時通常都會來到日本轉機。儘管羽田機場近年已有顯著的國際化改變,但是成田機場連接各國的航線數量,與其他日本國內機場相比仍有壓倒性的勝利。

▲日本東京成田機場。(圖/記者廖婕妤攝)

▲成田機場有10%的國際線旅客都是為了轉機而來。(圖/記者廖婕妤攝)

羽田機場截至目前為止,國際線共可以飛往全球59個城市,但是成田機場光是在北美地區就有23條航線,東南亞就有15條航線,更別說其他區域,總體而言高達119個城市,是羽田機場的2倍之多。

除了航線外,總旅客數也是日本國內冠軍。根據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數據,成田機場當年的國際旅客數為3670萬人,其次為關西國際機場的2493萬人,而羽田機場僅1871萬人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,成田機場的轉機旅客就高達374萬人,也就是說,有超過10%的國際線乘客是來到成田機場轉機。但羽田只有2%(39萬人)、關西機場則不到1%(22萬人)。

▲▼日本黃金周成田機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成田機場未來有望推行「One terminal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隨著亞太地區的經濟成長,未來國外旅行與差旅的需求也會增大。根據預測,光是亞洲與北美間的旅客流動,2040年將會成長至2019年的1.7倍,也就是2100萬人。而身為「國際中繼機場」的成田機場更必須開拓新的航線,並增加航班數,才能應對大量的需求。

成田機場3月曾經發表「新成田機場構想」,其中提到將擴充並新設跑道,未來每年的起降次數有望從30萬次提升到50萬次。此外,也會將航廈集中成一個「One terminal」。目前的成田機場不同航空聯盟與航空公司,各自分散在3個航廈之間,而部分搭乘相同聯盟航班轉機的旅客,經常會因為航廈不同而感到不便,未來有望可以一併解決這些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