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兵叛逃北韓「史上至少7人」 他拒打越戰滯留40年才獲釋

▲▼1965年美國陸軍中士詹金斯(Sgt. Charles Robert Jenkins)叛逃北韓,2004年獲釋後接受軍法審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詹金斯1965年叛逃北韓,將近40年才獲釋,接受軍法審判後革除軍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駐韓美軍二等兵金恩(Travis King)18日越境進入北韓,成為1953年韓戰結束後,第7名叛逃至北韓的美國士兵。此前案例中,以1965年的中士詹金斯(Sgt. Charles Robert Jenkins)最知名,他為了逃避越戰任務,狂飲10瓶啤酒後越境,滯留長達39年,終於在2004年獲釋,與妻女在日本團聚並度過晚年,2017年以77歲高齡辭世。

根據美聯社、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,美國士兵叛逃北韓後,經常公開出現在金氏政權的政治宣傳及電影中,扮演「邪惡的美國人」,或者向平壤的軍官及情報人員教授英語。另據詹金斯2008年出版的自傳小說,抵達北韓前8年,他跟另外3名美國士兵經常被關在小房間,強迫閱讀北韓領導的作品,也經常被毆打虐待。

▲▼南北韓邊境的板門店,DMZ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北韓邊境的板門店戒備森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1962年,二等兵艾布希爾(Pvt. Larry Allen Abshier)與一等兵德雷斯諾克(Pfc. James Joseph Dresnok)叛逃北韓,兩人分別因為值勤吸食大麻及仿冒上司簽名而面臨軍事法庭審判。前者1983年就死於心臟病,年僅40歲,後者在平壤娶了一名被綁架的羅馬尼亞女性,2016年中風去世。

1963年,年僅19歲的下士帕里什(Cpl. Jerry Wayne Parrish)突然叛逃,只留下一張告別字條,「告訴媽媽我愛他,我總有一天會回家的,跟我的朋友們說再見」,在北韓娶了一名黎巴嫩女子並且育有三子,據稱1996年死於腹部感染,也有說法稱1998年死於腎臟病。據悉他的服役紀錄非常完美,目前仍不清楚為何叛逃。

▲▼駐韓美軍23歲士兵金恩18日從板門店越過軍事分界線、潛入北韓。(圖/CFP)

▲1953年韓戰結束後,至少7名美國士兵越境叛逃。(圖/CFP)

1979年,一等兵鍾羅伊(Pfc. Roy Chung)離開西德部隊2個月後出現在北韓,據信已於2004年過世。平壤宣稱,他叛逃是因為「再也無法忍受在美帝侵略部隊裡承受的國恥生活及不當對待」,但父母認為他是被綁架的。1982年,下士懷特(Pvt. Joseph T. White)叛逃後,拍攝官方影片批評美國,並稱此舉是為了展示「美國往南韓派兵是多麼不合裡」,根據他後來寫給家人的信,他在當地擔任英語老師,1985年和朋友去河邊游泳時溺斃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