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昭惠:安倍晉三時時刻刻都在想能為台灣做什麼

▲▼安倍昭惠來台灣參加感恩之旅的晚宴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游錫堃)

▲安倍昭惠來台灣參加感恩之旅的晚宴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游錫堃,下同)

中央社

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17日出席訪台歡迎晚宴時表示,安倍在家吃台灣鳳梨拍照上傳社群媒體時,她也在場,「安倍時時刻刻都在想為台灣能做什麼這件事。」

安倍昭惠17日抵台訪問4天,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舉行歡迎晚宴,副總統賴清德、立法院長游錫堃、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、內政部長林右昌、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、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、民進黨立委林楚茵、王定宇等皆出席。

安倍昭惠致詞指出,去年7月她先生安倍晉三不幸去世,安倍晉三原來希望在疫情平息後一定要到台灣訪問,計畫無法實現,她感到很遺憾。

▲▼安倍昭惠來台灣參加感恩之旅的晚宴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游錫堃)

她表示,安倍外祖父、曾任日本首相的岸信介主政時代,就和台灣關係密切 ,因此安倍也很注意台日關係,日本發生東日本大地震時,提供最大幫助的就是台灣,安倍一直感謝,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發生後,希望為台灣回禮,因此提供疫苗。

安倍昭惠說,安倍父親、前外相安倍晉太郎67歲過世,跟日本明治維新精神領袖吉田松陰過世的年紀一樣,安倍在悼念父親,曾引用吉田松陰的文章,認為父親春夏秋冬都度過很精采的日子,她相信安倍晉三的人生也過得很豐富。

安倍昭惠表示,感謝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創辦獎學金,透過獎學金幫助日本留學生,吉田松陰去世後,弟子們沒有沮喪,打起精神繼續奮鬥,安倍去世後,她希望年輕人也能打起精神,像明治維新一樣建立精彩的社會,她相信台日現在和未來都是友好國家的關係,她會和安的倍靈魂一起努力。

▲▼ 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(左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游錫堃致詞時表示,安倍講「台灣有事、就是日本有事」這句話,幫助了台海穩定,成為世界名言,包括前次法國議員訪台時也說,台灣有事就是世界有事 ,他要代表立院向安倍昭惠致敬。

蘇嘉全表示,他還記得去年邀請安倍晉三訪台時,安倍一口答應,沒想到不久後就發生槍擊事件,他去年代表政府參加安倍葬禮,場面仍清楚印在腦海,此次透過安倍昭惠來台,盼台日關係未來愈來愈好。

永懷偉大國際戰略家— #安倍晉三...

游錫堃發佈於 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