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認證「阿斯巴甜」可能致癌! 1天勿喝超過9罐代糖飲料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、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等聯合國旗下機構在14日正式宣布,將常添加在無糖可樂、口香糖的甜味劑「阿斯巴甜」(Aspartame)列入可能對人類致癌的「第2B類致癌物」,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40毫克以內,相當於1天不喝超過9罐代糖飲料。

▲▼阿斯巴甜,代糖飲料,可樂,甜味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WHO將阿斯巴甜列入可能對人類致癌的「第2B類致癌物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與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(JECFA)在官網中宣布,依照IARC取得的有限證據,將阿斯巴甜列入可能對人類致癌的「第2B類致癌物」,人們可在這個每日限量內放心食用。

阿斯巴甜是一種人造(化學)甜味劑,自1980年代以來廣泛用於各種食品和飲料製品,包括減肥飲料、無糖可樂、口香糖、明膠、冰淇淋等。

▲▼Aspartame,阿斯巴甜,健怡可樂。(圖/路透社)

▲零卡可樂內含有阿斯巴甜。(圖/路透社)

若是不考慮其他食物的攝入量,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40毫克以內,例如平均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飲用「9至14罐以上」代糖飲料才會超過建議攝取量。

依照IARC的致癌物分級,可分為「第1類:確定為人類致癌物」、「第2A類:很可能(probably)為致癌物」、「第2B類:可能(possibly)為致癌物」與「第3類:尚無法分類(not classifiable)」

阿斯巴甜所列入的第2B類是指,人類流行病學證據、動物實驗證據或致病機轉證據皆有限的情況。

世衛營養暨糧食安全部門負責人布蘭卡(Francesco Branca)在記者會中指出,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,偶爾攝入阿斯巴甜對於大多數的消費者來說,並不會構成風險,「如果消費者面臨該選擇加阿斯巴甜的可樂,還是加糖的可樂,我認為應該考慮第三種選擇,那就是水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