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晉三忌日周年! 謝長廷、邱義仁出席東京法會追思

▲▼ 安倍逝世周年,增上寺舉行法會,前來悼念的民眾忍不住流下眼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安倍逝世周年,增上寺舉行法會,並開放民眾獻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在奈良市遭槍擊身亡,執政黨自民黨與安倍家族今天在東京增上寺合辦法會,駐日代表謝長廷、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前會長、民進黨總統大選策略小組召集人邱義仁等人出席追思。

安倍忌日周年法會由自民黨中央黨部、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及安倍家族共同舉辦。法會今天上午11時(台灣時間10時)起在東京芝公園的增上寺舉行,上午10時30分左右,多名政要的座車陸續抵達,包括謝長廷、邱義仁、立委郭國文、沈發惠等人出席追思。

郭國文對媒體透露,此行事先告知副總統賴清德,賴副總統有託他向安倍家屬致意。據悉,賴副總統也有託人獻花致意。

日本國會最大團體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事務局長、眾議員木原稔在法會結束後對中央社等台灣媒體表示,有事先與謝長廷等人在增上寺法會現場碰面。

木原說:「日本的傳統就是人去世後一周年忌日,大家一同追思。方才法會結束,我從增上寺走出來,覺得自己心情尚未整理好,但今天就此告一段落,明天起我要為實現安倍的遺志繼續努力。」

另外,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6日在北京接見日本前眾院議長河野洋平率領的貿易促進團時表示,日本有人鼓吹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,這很荒謬及危險。

木原表示,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的說法是安倍在演說中所說的,安倍說的是事實,事實就如那樣。他相信此言論很多台灣人民會受到鼓舞,且也貼近台灣人民的感受。安倍關懷台灣人民,才提出那樣的主張,那主張不應遭受批評,已故者所說的話,應該予以尊重才對。

▲▼ 安倍逝世周年,增上寺舉行法會,前來悼念的民眾忍不住流下眼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前來悼念的民眾忍不住流下眼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安倍逝世周年,增上寺舉行法會,前來悼念的民眾忍不住流下眼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增上寺設置獻花台,原訂從下午1時到4時止讓一般民眾獻花追悼。民眾從上午10時起陸續湧現,大排長龍,於是提早於12時30分就開放獻花。

32歲的石井護仁手拿一束鮮花前來增上寺致哀。他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,自己在安倍第二度執政時就職,曾心想如果沒有「安倍經濟學」的話,自己的人生不知會過得如何。

他說,安倍執政,讓日本的景氣從谷底攀升,他個人的求職、轉職,都要歸功於安倍打造了好環境,讓他的人生奠定好的基石,他要再度表達謝意。

他還說,安倍壯志未酬,自己身為一位國民,今後會好好努力,不辜負安倍的期待。

回顧去年的今天,石井說,真的很震撼,心情無法以言語形容。安倍去世一年的今天,仍覺得日本真的失去了一個很重要的人士。他心想,當然有很多人會繼承安倍的遺志,好好奮鬥,但他認為安倍仍是無可取代的,日本真的失去了一個能指引方向感的人物,這讓他有很大的失落感。

石井知道許多台灣人很尊敬安倍,他認為安倍倡議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,很重視自由、民主等價值觀,台灣不管是稱為中華民國或台灣,也是共享這些價值觀的,就這層意義來說,安倍奠定了基礎,今後日本與中華民國台灣應好好珍惜。

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,今天在法會結束後,在增上寺附近的飯店舉辦的餐會上,面對許多出席的國會議員,安倍遺孀安倍昭惠致詞時表示,這一年過得很快,回想與丈夫(安倍晉三)往日的點點滴滴,原本沒餘裕哭泣的自己現在比較有餘裕,想到會流淚。

安倍昭惠言及和安倍同樣是山口縣出身、江戶時代的思想家、吉田松陰(1830-1859年)。

她說,吉田松陰的名字之所以廣為流傳後世,是因為吉田松陰死後,門下的學生為了日本而奮鬥,她期盼安倍晉三的名字在100年後、200年後也會被記得。如果大家能為國努力,相信安倍晉三也會感到欣慰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法會後,也參加餐會並致詞。餐會由安倍的大哥安倍寬信致詞,帶頭乾杯敬酒。(編輯:高照芬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