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膝蓋開刀一醒來「左腿沒了」 南非醫手滑釀禍還神隱

▲▼病患。(圖/CFP)

▲南非一名21歲女子膝蓋動刀,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截肢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南非21歲女子農托貝可(Nontobeko Shongwe)接受膝蓋手術,醒來後卻發現左腿遭到截肢,她要求與醫師談談,對方卻神隱逃避,一周後才承認開刀失誤、割破血管,導致患者必須截肢。

鏡報等外媒報導,農托貝可左膝疼痛難耐,就醫後接受X光及切片檢查,確診滑膜肉瘤,也就是一種好發於肌肉與韌帶等軟組織的癌症。她歷經多次轉院,去年11月在史蒂夫比科醫院(Steve Biko Hospital)動刀,但「我無法理解,為什麼我去那裡修復膝蓋,醒來卻沒了一條腿。」

農托貝可醒來後震驚不已,迫切希望了解情況,卻被告知主治醫師不在。她堅持見到醫生才肯出院,一周後對方終於現身,並承認開刀時不慎劃傷替腿部供血的主要血管,「他說,我失血太快了,為了拯救我的性命,必須截斷我的腿。」未料當天稍晚,家人要求與醫院管理層見面時,醫師竟對自己的失誤避而不談。

農托貝可坦言,從未想過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但仍希望拿回斷肢,以文化傳統方式處理,作為一種心理解脫的方式,醫院卻不願歸還,「醫院告訴我,歸還斷肢的程序不是這樣。」她還指控,醫院護理師的態度相當惡劣。

農托貝可如今無法自理生活,被男友拋棄,還要承受外界的異樣眼光,即使已經裝上義肢,還是過得非常辛苦。她指控「醫師疏忽大意,毀了我的手術」,提告豪登省(Gauteng)衛生部與醫療團隊,求償5000萬蘭特(約新台幣8271萬元),而這起官司仍在纏訟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