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首例! 日本女被蜱蟲咬到「感染Oz病毒」死亡

▲一名婦人從日本返國,醫師從她的皮膚中抓出蜱蟲            。(圖/林工凱醫師提供)

▲先前一名婦人自日本返台,醫師曾從她的皮膚中抓出蜱蟲 。(示意圖/林工凱醫師提供,下同)

中央社

日本厚生勞動省(衛生福利部)今天表示,去年茨城縣一名因心肌炎病逝的70幾歲婦女可能是因為蜱蟲當媒介感染Oz病毒。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表示,感染Oz病毒死亡,是全球首例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厚勞省表示,去年在茨城縣醫院有一位70幾歲婦女出現發燒、感到倦怠的症狀,經醫師診斷後,因心肌炎病逝。住院時,醫院發現她的右腳被蜱蟲咬到。檢查結果,研判她感染Oz病毒。

日本曾在2018年從蜱蟲身上檢查出帶有Oz病毒,至今這種病毒可能分布在日本廣泛地區,但是厚勞省表示,人類感染Oz病毒發病死亡,這在日本國內是首例,在全球也無前例。

厚勞省表示,日本以前曾有民眾接受血液中的抗體檢查後,醫師研判可能感染Oz病毒的案例,所以並非感染Oz病毒就會致死。厚勞省將針對Oz病毒的特徵、症狀等持續調查、研究。

醫師目前不清楚這名婦女感染Oz病毒的途徑,研判可能是被體內帶有Oz病毒的蜱蟲咬到才感染Oz病毒。

厚勞省呼籲民眾,草叢是很多蜱蟲生息的場所,到草叢等地,最好穿長袖、長褲,以避免遭到蜱蟲咬到。

▲一名婦人從日本返國,醫師從她的皮膚中抓出蜱蟲            。(圖/林工凱醫師提供)

報導說,以蜱蟲為媒介的Oz病毒案例是專家於2018年在日本愛媛縣從龜形花蜱檢查到的,創全球首例。龜形花蜱廣為分布在關東地區以西地區,至今調查野生動物的結果,在千葉縣、岐阜縣、三重縣、和歌山縣、山口縣、大分縣等地,從日本獼猴、日本野豬、日本鹿(梅花鹿)身上曾檢查出顯示感染過Oz病毒的抗體。

如果感染Oz病毒,目前尚無有效治療藥物,若出現症狀,只能進行對症療法。

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表示,目前日本約有50種蜱蟲。過去曾有因蜱蟲當媒介而罹患傳染症的案例,其中因罹患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(SFTS)者去年一年有116人,其中有12人死亡。

人如果感染SFTS,會出現發燒、咳嗽、嘔吐、腹瀉等症狀。如果是重症,可能因出血不止而死亡,致死率從10%升高至30%。

有醫學報告顯示,曾有飼主因被罹患SFTS的狗而感染此症的案例。此外,有幾個案例是飼主被貓咬到,或是診療貓的獸醫等感染SFTS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