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時:證據顯示「俄方炸毀烏克蘭水壩」 內部引爆破壞結構

▲▼烏克蘭赫爾松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(Nova Kakhovka dam)遭到破壞,衛星影像可見水不斷從中流出。(圖/路透)

▲新卡科夫卡水壩位於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地區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(Nova Kakhovka dam)6日遭炸毀,導致下游氾濫成災,迄今累計16死31人失蹤。而《紐約時報》最新報導指出,已有證據顯示,正是俄羅斯從內部引爆,導致水壩潰堤。

《紐約時報》引述工程及爆炸專家說法報導,其調查發現,一枚炸藥在水壩混凝土基座的通道中引爆,因而摧毀結構,「證據清楚表明,水壩是由控制它的一方、也就是俄羅斯,引發爆炸而毀壞。」另一個協助烏克蘭檢方調查的國際法律專家團隊16日也表示,初步調查發現,這起爆炸「極度可能」是俄方安置的爆炸物導致。

▲▼烏克蘭水壩被炸毀潰堤,赫爾松大片區域民宅被水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水壩被潰堤後,赫爾松大片區域民宅被淹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工程師表示,唯有在水壩徹底排水後進行全面檢查,才能重建整起事件的發生順序。另一種可能性是,「如果水壩設計不良,或者混凝土不符標準,從閘門傾瀉而下的水造成侵蝕,也可能導致故障,但工程師認為這不太可能。」

新卡科夫卡水壩被毀後,烏俄互相指責對方就是幕後黑手。基輔指控俄國為了阻止反攻而炸毀水壩,結果不僅破壞戰場,也淹沒農田與住宅區,更切斷至關重要的供水。莫斯科也指控烏克蘭破壞水壩及其水力發電廠,以切斷克里米亞的關鍵水源,並讓人們從「跌跌撞撞」的反攻轉移注意力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