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錫悅、岸田參暍廣島原爆韓裔犧牲者紀念碑 日韓會談提合作願景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總統尹錫悅夫婦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夫婦今(21)日上午前往廣島和平紀念公園,率領日韓兩國官員共同參謁廣島原爆韓裔犧牲者紀念碑,兩人首度參謁該紀念碑,並默禱10秒鐘,展現出共同應對核武威脅的意志。據估算,1945年廣島當地共有3萬多人死於原爆。之後,兩人在附近舉辦日韓元首會談,為近3個月內兩人第3度會談。

▲▼南韓總統尹錫悅夫婦、日相岸田文雄夫婦21日向廣島原爆韓裔犧牲者紀念碑默哀獻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總統尹錫悅夫婦、日相岸田文雄夫婦21日向廣島原爆韓裔犧牲者紀念碑默哀獻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尹錫悅和金建希、岸田文雄和岸田裕子21日上午7時35分(台灣時間6時35分)共同參謁廣島原爆韓裔罹難者紀念碑,4人在巨大的紀念碑前鞠躬默禱10秒鐘,並向紀念碑獻上百合花束,同時向廣島原爆生還者與其後代子孫致意。

韓國原爆被害者對策特別委員會前任委員長朴南周(박남주,音譯)、現任委員長權俊梧(권준오,音譯)等10名廣島原爆韓裔受害者坐在身後,看著尹錫悅夫婦和岸田夫婦參謁紀念碑。其中,朴南周是1945年廣島原爆的受害者,目前已高齡90歲,而權俊梧則是廣島原爆受害者的第二代。

▲▼南韓總統尹錫悅夫婦、日相岸田文雄夫婦21日向廣島原爆韓裔犧牲者紀念碑默哀獻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日媒《NHK》,廣島原爆韓裔被害者和其後代對於尹錫悅、岸田參謁紀念碑表達感謝。朴南周表示,「內心只充滿感激和感謝。能夠長壽(活到90歲)真的是萬幸,我認為韓國和日本之間的關係應該要更為親密」;權俊梧則表示,「日韓元首和其配偶共4人參謁紀念碑,是邁向無核世界里程碑所踏出的第一個腳步。雖然韓國也有輿論支持擁核的必要,但我呼籲尹總統應該致力於打造無核世界。」

參謁時的隨同官員,韓方包括外交部長朴振、國家安保室長趙太庸、南韓駐日本大使尹德敏、總統辦公室宣傳首席(發言人)金恩慧等人;至於日方則為外務大臣林芳正、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、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等人。

1945年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後,當地約有5萬名韓裔人士受害,其中韓方被害者協會估算約有3萬名韓國人死亡,至於紀念碑上則記載有2萬人死亡。

尹錫悅為首位參謁該紀念碑的南韓總統,至於日本首相則有小淵惠三漁1999年前往參謁。

在參謁行程結束後,尹錫悅、岸田文雄旋即前往廣島國際會議場舉行日韓元首會談,為岸田文雄7日訪韓後,時隔2周日韓兩國再度舉行會談,顯見日韓兩國「穿梭外交」(shuttle diplomacy)的實際成果,兩人討論應深化日韓兩國在經濟安全等全球議題上的合作關係,並提到參謁廣島原爆韓裔犧牲者紀念碑時的意義。

▲▼尹錫悅、岸田文雄21日在廣島國際會議場召開日韓元首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尹錫悅、岸田文雄21日在廣島國際會議場召開日韓元首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尹錫悅表示,「以我和岸田首相深層的信賴為基礎,無論是韓日兩國關係發展方向,甚至是在全球議題上的應對方案,期盼能互相分享攜手合作時的應對方案。上次岸田首相訪韓時,針對二戰朝鮮籍強制徵用勞工議題表示,對於其所處的殘酷環境感到悲傷且心痛,此番話語在韓國民眾心目中引起巨大迴響。」

岸田文雄則表示,和尹錫悅向廣島原爆韓裔犧牲者紀念碑獻花,無論是在日韓關係發展上,乃至協助全球和平,都顯得相當重要。

另外,尹錫悅、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也將於21日召開美日韓元首三方會談,預計談論北韓(朝鮮)核武與導彈威脅、穩定地區供應鏈、能源危機等議題,尤其外界相當關注,3國元首是否會對外公開北韓導彈情報即時共享系統的建構方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