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7廣島峰會討論核裁軍 首日成果擬明載「強化核不擴散體制」

▲▼▲▼2023年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領袖高峰會19日至21日將在日本廣島市登場,原子彈倖存者Toshiyuki Mimaki計算《禁止核武器條約》在山形區生效以來的日子。(圖/路透)

▲G7領袖峰會將在廣島市登場,原子彈倖存者計算《禁止核武器條約》在山形區生效以來的日子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領袖峰會19至21日將在廣島登場,日本《共同社》獨家報導指出,本屆峰會第一天將發表核裁軍成果要點草案,明載要將《核武禁擴條約》(NPT)作為基礎,強化核不擴散體制,具體項目包括擁核武國家彼此公開核武戰力,以求確保透明度,同時持續削減核武量等等。

《核武禁擴條約》承認美英法中俄5國擁有核武,而禁止其他國家擁有。不過,俄羅斯今年2月宣布暫停履行美俄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》(New START),北韓與伊朗持續研發核武,中國不透明加強軍備等等,使得核裁軍談判遲無進展。

▲▼2023年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領袖高峰會19日至21日將在日本廣島市登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2023年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領袖高峰會19日至21日將在日本廣島市登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G7領袖預計第一天討論「核裁軍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共同社》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法報導,G7領袖預計19日參觀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後,針對「核裁軍」主題進行討論,成果要點草案將明載5大核心內容,包括強化核不擴散體制、擁核國家確保透明度、反對威脅使用及使用核武、持續削減核武、推動各國領袖訪問核爆地點。

此外,G7領袖也將共同指出,為了確保透明度,擁核國互相公開核武戰力是至關重要的,各方也正在協調確認《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》(CTBT)生效及《禁止生產核武裂變材料公約》(FMCT)談判啟動的必要性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