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最終命運!科學家首度目擊 恆星一口吞噬行星

▲垂死的類恆星一口吞噬周圍行星。(圖/翻攝NASA)

▲垂死的類太陽恆星一口吞噬周圍行星。(圖/翻攝NASA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最新研究指出,科學家第一次捕捉到一顆類太陽恆星吞噬行星,整個過程的速度在數十億年的尺度裡,基本上就是瞬間將行星整個吞噬,而這也可能預示了地球最終將被太陽吞噬的命運。

綜合外電報導,天文學家3日報告,觀察到一個相當或大於木星的氣體巨行星,正被一顆因垂死而不斷膨脹的恆星吞噬。這顆如太陽一般的恆星因老化已膨脹數十億年,以至於吞噬了繞軌運行的行星。

類太陽恆星接近死亡時會不斷膨脹,達到正常大小的1000倍以上,變成一顆紅巨星(red-giant)。最新研究顯示,太陽可能最終也會循著這個發展軌跡,瘋狂膨脹後吞噬地球在內的4顆內行星。

「如果有什麼可以安慰的,就是這在50億年後才會發生」,共同研究者哈佛-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(Harvard-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)的麥克洛(Morgan MacLeod)說。

研究刊登在《自然》(Nature)期刊,這場「銀河盛宴」發生在距離地球1萬光年至1萬5000光年,而這顆恆星已存在100億年的歷史,它的質量約是太陽的0.8到1.5倍,被吞噬的則可能比木星大近10倍。

雖然天文學家先前曾觀測到其他恆星吞噬行星的痕跡,但這是第一次觀測到吞噬的過程。

研究團隊成員之一,加州理工學院的卡斯李沃(Mansi Kasliwal)表示,由於恆星的壽命可達數十億年,因此這個行星被吞噬的過程非常短暫,實際上是在一次突然的事件中發生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