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若發展核武「不是問題」! 尹錫悅:最久僅需一年

▲▼尹錫悅28日在美國哈佛大學以韓語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尹錫悅28日在美國哈佛大學以韓語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訪美行程的最終站,從華府搭乘專機抵達波士頓,並在哈佛大學進行演講。針對《華盛頓宣言》是否涉及「核共享」概念,尹錫悅首先表示北韓(朝鮮)核武威脅近在眼前,因此該宣言其實是包含核武的共同防禦條約;他還表示,其實南韓若下定決心發展核武,技術上最長僅需1年便能完成核武裝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尹錫悅於美東時間28日先後在哈佛大學以韓語發表演說,他在哈佛大學客座教授、前美國國防部國際安全事務助理部長奈伊(Joseph Nye)和聽眾之間的對談中表示,面臨近在眼前的北韓核武威脅,其實南韓國內也因此形成擁護核武的理論,認為南韓也必須獨自發展核武(核武裝),以求反制北韓核武威脅。

尹錫悅表示,「但發展核武並非單純的技術性問題,而是牽扯到複雜的政治經濟學。事實上,《華盛頓宣言》並不是只有強調美國政府的義務,而是大韓民國也必須承諾不會獨自研發核武,且能遵守尊重《核武禁擴條約》(NPT)的義務。」

尹錫悅強調,《華盛頓宣言》裡「擴張遏制」概念的效力並非僅侷限在宣言裡,它是特定國家之間以文書整理而成的第一個案例。

尹錫悅也解釋《華盛頓宣言》的成立背景,認為是北韓高度發展核武、屢次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,在理事國之間無法充分扮演遏制角色,才導致南韓面臨的核武威脅更加具體,「其實不僅南韓,甚至連日本、美國也暴露在北韓核武威脅下,因此我認為通過該宣言是無可避免的選擇。」

尹錫悅認為,1953年締結的《美韓共同防禦條約》是以常規性武器為基礎,如今已無法應對目前北韓的威脅,因此不得不更新至包括核武概念在內的共同防禦條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