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TV遭駭客入侵影集全刪「險倒閉」 涉案工程師曝出手原因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號稱全台最大的線上影視平台LiTV今年1月24日農曆年期間遭駭客入侵雲端伺服器,刪除LiTV龐大的影音節目、影片、電影播放檔案,遭刪除的影片數量之多,經高層內部評估如果無法及時修復,LiTV恐怕直接面臨倒閉噩運,該公司緊急召回過半員工加班搶修,粗估駭客造成公司營運成本損失達3千多萬元,該公司憤而報警提告。

▲刑事局破獲陳姓工程師今年初入侵LiTV立視伺服器刪除大批資料的入侵案件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破獲陳姓工程師今年初入侵LiTV立視伺服器,刪除大批資料的入侵案件。(圖說下同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經過該公司資安人員分析,駭客盜用公司員工帳號密碼登入到內網,再對該公司部屬於亞馬遜、GOOGLE雲端空間的商用營運資料進行破壞;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、偵七大隊共組專案小組,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。

▲刑事局破獲陳姓工程師今年初入侵LiTV立視伺服器刪除大批資料的入侵案件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警方調取該公司防火牆日誌及登入檔,鎖定家住基隆市安樂區得陳姓資訊工程師(49歲)涉嫌入侵LiTV,警方查出陳男目前擔任某公司網管工程師,對網路架構有深厚經驗,入侵手法是以隨機測試路邊店家包含餐廳、咖啡廳WIFI網錄溢波後,再破解密碼登入。

陳男在今年一月間透過入侵北市松山區饒河街某餐廳的wifi溢波,藉此想抹去自己上網足跡,再透過公用網路連接到LiTV並透過管理階層員工帳號登入亞馬遜公司AWS(Amazon Web Services)及Google GCP(Google Cloud Platform)等雲端空間,刪除被害公司之雲端伺服器與資料庫資料,隨後駕車返回基隆市住處,再度使用相同手法發起第二波破壞行動。

▲刑事局破獲陳姓工程師今年初入侵LiTV立視伺服器刪除大批資料的入侵案件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陳男刪除LiTV大批影音資訊,部分前台架構,加上當時正值農曆年節前後,不少用戶在家追劇、簽約廠商也熱推廣告、影音製播商品全數遭毀損,立視高層驚覺公司在最重要節慶遭網攻,若遭面對用戶及客戶求償收視異常及商業違約公司恐面臨倒閉問題,團隊緊急修補漏洞,警方也在2月20日於基隆市安樂區收網逮捕陳姓工程師,並當場查扣筆電、手機、電腦等大批證物。

陳嫌落網辯稱,他曾訂閱立視影音服務,但到期未再續訂,卻一直收到該公司的廣告推播,他覺得不堪其擾,才會想給該公司一個教訓,但對如何掌握該公司內網伺服器管理帳密,他則三緘其口,僅坦承犯案並表達悔意,警訊後依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,檢察官裁定10萬元交保候傳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獨/網紅名醫涉詐保被拘提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喊冤:同行陷害

►獨/權威名醫涉詐保!檢警搜索「鳥科學先生」診所 拘提顧芳瑜

►獨/還原內湖掃射現場!軍規姿勢打光彈匣 瞄準就是要他殘廢

►獨/內湖掃射風向轉了!長輩為30億房地爭產 女婿衰淪代罪羊

►揭密台海驚悚浮屍潮!14越南人集資買黑金剛 偷渡遇難海巡慢半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