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新年特赦 軍政府宣布「釋放3000囚犯」含近百名外國人

▲▼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在軍人節舉辦閱兵儀式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在軍人節舉辦閱兵儀式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緬甸軍方自2021年政變掌權以來,監禁了數千名異議者與支持民主的運動人士,包括民選領袖翁山蘇姬(Aung San Suu Kyi)。緬甸軍政府17日最新聲明表示,為了慶祝傳統新年節日,將特赦3113名囚犯,其中包含98名外國人。此前,軍政府上周才於11日派戰機空襲中部一處村莊,導致20名孩童在內共133人死亡。

根據路透社報導,緬甸中將、國家管理委員會祕書昂林兌(Aung Lin Dwe)在親軍方的Telegram頻道聲明,這次特赦是為了慶祝緬甸新年,「為人民帶來歡樂,解決人道主義憂慮」。軍政府發言人並未回應路透社聯繫,目前尚不清楚特赦名單中包含哪些人。

▲▼緬甸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民意領袖翁山蘇姬正在服刑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軍政府2021年2月1日政變時推翻翁山蘇姬領導的文官政府,並拘捕了包含她在內的許多高級官員。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去年被加判5項貪腐罪名,最終總刑期累計長達33年,目前正在獄中服刑。

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官員辦公室(OHCHR)今年1月曾指出,緬甸軍事政變以來已有1.7萬人被捕,至少1.3萬人仍未獲釋。當地組織政治犯援助協會(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)則稱,至少有1萬7460人仍被關押,3240人遭殺害。路透表示,軍政府會定期特赦,但今年和去年的獲釋人數,比起2021年緬甸新年時釋放2.3萬人相比,顯得相當少。

此前,緬甸民族團結政府(NUG)11日上午在甘勃盧鎮(Kanbalu)舉行辦公室開幕儀式,現場約300人聚集一同慶祝,軍政府派遣Mi-35戰鬥機投下2枚炸彈並開火,導致133人死亡、50人受傷,其中包括20名孩童。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(Zaw Min Tun)表示,如果這起空襲因此造成平民傷亡,那是因為他們幫助「恐怖份子」。

據悉,民族團結政府為緬甸的平行流亡政府,是為應對軍政府發起政變而於2021年4月成立,內閣成員多為2020年緬甸議會選舉當選的議員、少數族裔成員、反對派關鍵人物,幾乎所有閣員都處於流亡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