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奪2萬命!哥倫比亞火山恐爆發 每天地震數千次、煙灰直竄天際

▲▼ 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魯伊斯火山(Nevado del Ruiz)活動頻繁。(圖/路透)

▲魯伊斯火山近期活動頻繁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魯伊斯火山(Nevado del Ruiz)曾於1985年大規模爆發奪走超過2.3萬條人命,如今出現頻繁活動,包括每日數百次、甚至數千次小規模地震,進入橙色警戒狀態,這也意味著火山可能在數日或數周內爆發。總統已要求居民撤離,但許多人卻不願離開。

CNN報導,魯伊斯火山周邊地區近期每日都會有數百次、甚至有時達數千起小規模地震,噴出蒸汽、灰燼與氣體,周五噴出的灰燼煙霧甚至竄向1500公尺高空。依據哥倫比亞地質調查局的說法,自3月30日以來,火山就處於橙色警戒狀態,這是4個警戒級別之中第二高的,代表可能在未來幾日或幾周內爆發。

火山周圍城鎮村莊已被要求啟動疏散,附近大多數學校恢復疫情期間的在家學習計畫。4月5日,總統裴卓(Gustavo Petro)指示該地區2500戶家庭進行自願撤離,作為預防措施。目前尚不清楚總計多少戶家庭配合撤離,然而托利馬民防部門主管貝萊斯(Luis Fernando Velez)透露,只有一小部分的人依照指示撤離,人數87人。

官員指出,農民之所以不配合撤離指示,是因為遇過糟糕的撤離經驗,也就是接受撤離後重返家園時發現,大部分貨物與牲畜都被偷走。報導提及,當地許多人從事農業與畜牧業,牲畜、農業設備是最寶貴的財產,他們說,若配合撤離把牛隻留在原地會毀了他們,比起可能出現的熔岩流,更擔心生計與財務。

根據史密森尼學會「全球火山活動計劃」科學家們的說法,魯伊斯火山爆發可能特別致命,因為山頂覆蓋整層冰雪,一旦與熔岩接觸就會立刻融化,形成猛烈火山泥流淹向山坡。1985年11月13日,魯伊斯火山大規模噴發,短短數小時內,一條由泥漿、岩石、熔岩、冰水組成的火山泥流襲向阿爾梅羅鎮(Armero),造成2.3萬人死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