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禁用TikTok!美蒙大拿州議會「開第一槍」 違者恐遭罰30萬元

▲▼美國蒙大拿州通過法案,禁止應用程式供應商向個人設備提供TikTok下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蒙大拿州通過法案,禁止應用程式供應商向個人設備提供TikTok下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創辦營運的智慧型手機短影音社交應用程式「TikTok」,因為在資安上存在疑慮,導致美國多個州政府單位禁用。不過,蒙大拿州卻率先通過法案,首次將禁止使用範圍擴及至州內一般人使用的個人設備上,違法者會被處以最高1萬美元(約新台幣30.5萬元),若州長簽署,則最快將於明年1月實施。

根據《BBC》、《CNBC》,美國蒙大拿州議會於當地時間14日以54票贊成、43票反對,通過了一項被稱為「SB 419」的法案,立法者透過該法案全面禁止州內透過個人設備下載使用TikTok,認為中國政府可能在幕後監視使用者或竊取國家知識財產權,蘋果公司App Store、Google Play等應用程式商店被禁止提供使用者下載TikTok。

若有企業違反規定,將會被州政府處以最高1萬美元的罰款,由司法部門執行。不過,若是使用者在法令通過執行前便已下載使用,則不在禁止使用規範之列。

一旦蒙大拿州州長吉安福特(Greg Gianforte)簽署法案,則該法將於明年1月正式實施。

報導指出,蒙大拿州議會列出TikTok所潛藏的隱憂,包括鼓勵年輕用戶一同加入具危險性的「挑戰活動」,包括向移動中的汽車投擲石頭或其他物品、點燃鏡子後用自己的身體部位熄滅等。

據悉,先前美國拜登政府曾要求字節跳動(母公司)出售其在TikTok持有的股份,否則恐在美國遭到禁用。

儘管蒙大拿州位處美國西北方、是美國人口數最少的州之一,2020年僅突破100萬人口,但此舉卻還是引發疑慮。「科技巨頭聯盟」代表NetChoice的副總裁兼法律顧問薩柏(Carl Szabo)質疑,SB 419法案為美國開創危險的先例,政府可以在缺乏明確不當行為證據的情況下,禁止任何它不喜歡的事物。

TikTok發言人則強調,公司將會採取法律行動來阻擋禁令實施,交由法院決定SB 419法案是否違反美國憲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