洩密案主嫌軍階低 「21歲國民兵」如何取得敏感文件?可能原因曝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五角大廈數十份有關烏克蘭戰爭的機密文件外流,成為10年來最嚴重的國安漏洞事件,21歲麻州空軍國民兵泰謝拉(Jack Teixeira)涉案被捕,引發外界質疑,這名年輕小兵究竟是如何取得這些高度敏感的文件?

《紐約郵報》報導,泰謝拉13日在母親家中被捕,畫面可見他身穿綠色上衣、紅色短褲,雙手抱頭緩慢後退,接著被舉槍的聯邦調查局(FBI)人員押上車。他擔任情報部門成員網路傳輸系統技工(CTSJ),工作內容並非情報分析,而是與IT基礎設施有關,外媒分析他可能取得密件的途徑如下。

▲▼ 21歲麻州空軍國民兵成員泰謝拉(Jack Teixeira)涉嫌外洩五角大廈密件被捕。(圖/路透)

▲ 泰謝拉被捕畫面。(圖/路透)

五角大廈定期向年紀較輕的士兵開放安全許可

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(Pat Ryder)13日說明,部分服役人員因職位需求,一入伍就需要取得可查閱機密資料的安全許可(Security Clearance)資格,「如果你在情報部門工作,需要安全許可,就得經過適當的審查。」

雖然泰謝拉職銜很低,只比剛入伍的飛行員高2階,很可能因其職位的特殊性而需要取得資格。

網路傳輸系統技工(CTSJ)需要更高級的安全許可

這份工作可能使泰謝拉必須使用及保護敏感的通訊渠道,因為CTSJ是空軍一線技術及訓練人員,負責維護軍隊最先進的網路基礎設施,而這些網路用於收發高度敏感訊息。

所屬部隊需要接觸外國情報

CTSJ需要查閱高度敏感情報的原因目前不明,但可能與泰謝拉隸屬的空軍國民警衛隊第102情報聯隊有關。

第102情報聯隊網站寫道,「我們的任務是提供全球範圍內的精確情報、指揮與控制,以及訓練有素、經驗豐富的空軍,以提供遠征作戰支持及國土安全」,任務內容可能是提供與烏克蘭有關的情報,五角大廈13日則拒絕回應此事。

▲▼21歲麻州空軍國民兵成員泰謝拉。(圖/路透社)

▲ 泰謝拉涉嫌透過電玩社群平台Discord洩密。(圖/路透社)

軍隊主力是年輕人

約2/3美國軍人年齡低於30歲,其中多數是25歲以下,代表有安全許可資格的士兵年齡可能不到可合法飲酒的21歲。

五角大廈動員國民警衛隊支援烏克蘭戰爭

國民警衛隊最廣為人知的職責是應對國內騷亂及自然災害,但政府也可為海外任務動員預備役部隊。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此前便曾下令將國民警衛隊部署到歐洲,不過至今未公開宣布動員國民警衛隊部隊,從美國本土支援烏克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