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睹美中軍事緊張瞬間!美記者登巡邏機飛南海 直擊共軍戰機警告

▲▼中國宣稱對南海的西沙群島擁有主權,其中永興島是西沙群島面積最大的島噢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中國宣稱對南海的西沙群島擁有主權,其中永興島是西沙群島面積最大的島噢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美中兩國在南海的競爭和對抗愈發激烈!美媒派遣記者登上美國海軍P-8「海神式」海上巡邏機(P-8 Poseidon),該架海上巡邏偵察機在南海約6553公尺處高空(2萬1500英尺)飛行,距離有領土爭議的西沙群島約48公里(30英里),豈料卻與解放軍殲-11戰機近距離接觸,無線電響起解放軍的警告訊息。

美軍軍官透露,其實美中兩國戰機或戰艦對峙的事情幾乎天天都會上演,而且情勢變得更加危險。

根據美媒《CNN》,美國海軍P-8海上巡邏偵察機載著該媒體記者,飛行至南海6553公尺高空,距離西沙群島水域僅約48公里,幾分鐘後遭到一架裝備空對空導彈的中國解放軍戰鬥機殲-11攔截,雙方相距僅152公尺(500英尺),記者甚至可以輕易看到解放軍機的飛行員正轉頭看著他們,還可以辨識出對方尾翼上的紅星、配置的導彈。

解放軍透過無線電向P-8警告,「美國飛機,中國領空為12海里。請別再繼續靠近,否則你將承擔所有責任。」

美國飛行員斯勞特(Nikki Slaughter)中尉則回答,「解放軍戰鬥機,這裡是美國海軍P-8A......你們已經離開我的左翼,我準備向西飛行。我要求你也這麼做,完畢。」

▼美媒CNN記者搭乘P-8,近距離直擊中國解放軍戰機。

該架中國戰機並未給予回覆,在護送完美國飛機15分鐘後便掉頭離開。據悉,西沙群島位於南海北部、越南峴港以東、中國海南島以南,由130座小環礁組成,其中一座是中國軍事基地所在地。

南海在過去幾年內已經成為亞太地區的一個主要前在戰爭爆發點,是知名的火藥庫之一,儘管台灣、越南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、汶萊皆對西沙群島海域聲稱擁有領土主權,但中國卻聲稱對幾乎整個廣闊的南海海域擁有歷史管轄權,2014年起將珊瑚礁或沙洲改建成人工島嶼,建設軍事基地、部署導彈、跑道與武器系統,引發周邊各國抗議。

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數據,南海這條戰略水道不僅擁有豐富的魚類、石油、天然氣資源,而且全球3分之1的航運都需要經過這裡,2016年價值約3.4兆美元。

報導也指出,美中兩國在南海上的軍事對弈變得更為頻繁。就在周五,該架美國P-8海上巡邏偵察機返航靠近菲律賓飛行時,發現了一艘中國人民解放軍飛彈驅逐艦「長沙號」(舷號173),因此下降至約304公尺(1000英尺)的高度近距離觀察,該艘驅逐艦可以配置數十枚地對空導彈。

長沙艦透過無線電廣播警告,「美國飛機,這裡是中國海軍173號艦。你正在低空接近我,請說明你的意圖」;斯勞特回答,「我是一架美國軍用飛機,我會和你的部隊保持安全距離。」

美國海軍對此表示,在南海的行動與任務是例行公事。美國國防部聲稱,美國船隻和飛機經常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活動。中國則對此表示,美國在南海的存在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