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「人魚木乃伊」謎團破解了! 被供奉百年竟是人造的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岡山縣佛寺圓珠院保存一尊「人魚木乃伊」,百年來被一些民眾供奉為神聖之物,去年移交給倉敷科學與藝術大學研究,一年多後的現在終於揭開謎團。古生物學家加藤敬史證實,「根據我們的分析,以及日本木乃伊的製作歷史,我們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,人魚木乃伊很可能是人造的」。

▲▼日本「人魚木乃伊」謎團解開了。(圖/翻攝日本倉敷科學與藝術大學)

▲日本「人魚木乃伊」謎團解開了。(圖/翻攝日本倉敷科學與藝術大學)

「人魚木乃伊」身長約30公分,小小的頭上留著稀疏頭髮,嘴裡有尖銳牙齒,背部滿是鱗片,2隻手遮住面目猙獰的臉龐,上半身看起來很像小孩,下半身卻是魚尾。根據日本民間傳說,「人魚」是一種神話生物,有猴子一般的嘴,魚一般的牙齒,全身覆蓋金色鱗片,吃了牠的肉還能長生不老。

不過,科學家使用DNA分析、電腦斷層掃描等各種高科技檢驗後發現,所謂的「人魚木乃伊」是用紙、布料、棉花及金屬針製成,沒有檢測到任何DNA或骨骼證據。另據放射性碳定年法,其年代可以追溯至19世紀末,與最初估計相符。

▲▼日本「人魚木乃伊」謎團解開了。(圖/翻攝日本倉敷科學與藝術大學)

▲「人魚木乃伊」完全是人造的。(圖/翻攝日本倉敷科學與藝術大學)

儘管「人魚木乃伊」確實有部分來自動物,卻也是人為加工而成,例如魚尾可能是背鰭、臀鰭、腹鰭及尾鰭骨骼的結合體,下巴和牙齒取自魚類,脖子、肩膀與手臂也覆蓋魚皮。這個發現推翻了過去認為它是某種「半猴半魚生物」的假說。

「人魚木乃伊」流落至圓珠院的過程已經不可考,但保存它的木箱裡附有一封1903年的手寫信。前主人宣稱,這是1736~1741年間在四國島高知縣外海被漁網撈起的,「抓到的漁夫不知道這是人魚,因此帶到大阪當成不尋常的魚類賣掉了。我的祖先買了,並且當成傳家寶保存下來」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