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動作太慢!「軍事機密全洩」才擊落氣球 五角大廈曝光原因

▲▼中國「間諜氣球」被擊落後,軍方在南卡海域進行打撈作業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近日召開中國「間諜氣球」相關的聽證會,質疑拜登政府應該更早擊落氣球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國1月28日發現有中國「間諜氣球」入侵領空,卻一直等到氣球飄過敏感軍事基地上空,才派出F-22戰機擊落氣球,引發參眾議員不滿,抨擊拜登政府動作太慢,同時質問當局為何不在氣球進入阿拉斯加領空時就將其射下,而有關當局最近也在2月9日的聽證會上,就拜登政府的「慢動作」給出了理由。

綜合美媒報導,國防和軍方官員解釋,氣球一開始出現在美國領空時,軍方研判它無法對航線、軍事造成威脅;此外軍方考慮到政府已掌握其所在位置,氣球收集情報的能力有限,因此才放任它四處飄浮,直到氣球持續向南移動後,軍方的評估才開始出現變化,最後在總統的命令下,派出戰機以飛彈將其擊落。

至於為何要等到氣球飄過敏感軍事基地後才將其射下,聯合參謀部作戰指揮官小辛姆斯(Douglas A. Sims II)透露,軍方之所以延遲擊落行動,是因為他們擔心在阿拉斯加上空打擊氣球會引發平民死傷,「我們當時無法通過建模了解,在阿拉斯加上空打擊氣球是否能完全避開平民傷亡,因此才不敢隨便冒險」。

▲▼中國「間諜氣球」被擊落後,軍方在南卡海域進行打撈作業。(圖/路透)

▲國防部認為,在阿拉斯加海域進行打撈作業的風險太大。(圖/路透)

負責國土防禦和半球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道爾頓(Melissa Dalton)也表示,軍方沒有選擇在阿拉斯加上空將氣球擊落,最關鍵的原因是因為與氣球最終墜落的南卡海岸相比,在阿拉斯加海岸附近回收殘骸的風險更大,「如果我們在阿拉斯加上空就將氣球擊落,那將是一次截然不同的打撈行動」。

她補充,「阿留申群島近海的水很深,單只白令海6海里左右,水深就可以從150英尺左右迅速上升到超過1萬8000英尺,加上白令海的冬季水溫一直徘徊在30度左右,導致氣球的回收和打撈作業變得非常危險。此外,白令海北部還有厚厚的冰層覆蓋,可能會引發額外風險,因此我們才延遲了擊落行動。」

CNN也引述政府官員的表述指出,美國沒有更早採取行動擊落氣球,部分原因是擔心這會引發與中國的軍事緊張局勢升級,甚至造成軍事衝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