竊電集團害台電損失1707萬!水電工曝「生意太好」被收押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2022年接獲台電公司北區營業所報案,台電人員發現北部地區有多達46個電表出現流量異常問題,原本每期電費高達萬元的營業處所並未搬遷或結束營業,但電費卻驟降到數百、1千多元,台電人員懷疑電表遭人破壞更改導致計量失準,警方會同台電工程師清查證實電表遭改造,刑事局在去年12月間陸續發動搜索行動,逮捕黃姓主嫌及物業管理公司、操刀改電表的水電工等竊電集團成員7人到案。

▲警方逮捕竊電集團成員並起獲鋼印等贓證物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警方逮捕竊電集團改裝電表的涂姓水電工,起獲鋼印等贓證物。(圖說下同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刑事局電偵大隊會同北市警信義、北投、文山一分局、新北警淡水、蘆洲分局共組專案小組,報請士林地檢署來股檢察官劉東昀指揮偵辦。調查發現,主嫌黃男(44歲、詐欺、毀損等多項前科)勾結新北市三重區知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特助焦男夫妻竊電。

▲警方逮捕竊電集團成員並起獲鋼印等贓證物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黃嫌與焦男等人承租多個房屋物件當起二房東,並私設電表向房客收每度電4-5元新台幣電費,但黃嫌私下卻委託涂姓水電工破壞改裝台電電表,藉此減緩電表轉動,讓每期高達萬元的電力花費驟降到數百元。

當起二房東的黃嫌則在租客屋內裝設獨立電表,一方面向台電竊電省錢,卻又實際按租客消耗電力收取每度4-5元的電費,加上承租者不少是網路伺服器公司及礦場掏金民眾,經台電公司精算,黃嫌等人從2019年起竊電,竊取電力度數高達284萬度,須追償電費高達1707萬元。

▲警方逮捕竊電集團成員並起獲鋼印等贓證物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台電人員發現,涂姓水電工改裝電表相當專業,不僅熟稔台電工程端稽查內規,自備整套台電電表防拆的封緘鋼印,也搭配與台電人員使用、相同的鉛封金屬塊,是以改裝電錶減緩電盤轉動不露痕跡,讓台電工程人員難以發現;涂嫌改裝單一電表收費2.5-3萬元價格,光是配合黃嫌等人近年爽賺約140萬元,但台電經電費數據勾稽,發現改裝電表的用戶前後電費落差太大,報警調查才追出遭竊電真相。

檢警追查發現,黃嫌勾結新北該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特助,以上述手法先後改裝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新北共46處電表,涂姓水電工獲利140萬,警方去年12月收網逮捕黃嫌、焦嫌夫妻及涂男情侶檔等7人到案。

警訊後依觸犯《刑法》詐欺、竊盜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,涂姓水電工坦承收費幫改電表竊電,但因生意太好「工程根本做不完」,檢方將釐清他涉其他竊電案程度,訊後裁定羈押禁見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秀分局長合照、堵「蘭小明」強迫拍攝 網紅烏鴉涉黑遭拘提

►揭密網紅烏鴉與蘭小明恩怨 竹聯仁堂網內互打!屢踩紅線警不忍了

百萬網紅烏鴉3萬交保 訝異檢警大動作!曝當街堵蘭小明原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