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專家:中國14億人免疫力弱! 確診浪潮恐有「新變種」爆發

▲▼中國大陸防疫鬆綁,發熱門診外出現大批人潮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政府實施防疫鬆綁,發熱門診外出現大批人潮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中國近日宣布因COVID-19致病性減弱,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冠感染,不再發布每日確診數據,將開放中國公民出境旅遊。然而,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(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)傳染病專家則稱,中國面臨新冠病例激增,加上廣大14億人口對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力有限,可能會導致新的變異病毒爆發。

根據美媒ABC與美聯社報導,科學家們擔心中國COVID-19疫情激增可能會為世界帶來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,可能與現在流行的Omicron譜系相似,可能是多種病毒的結合體,甚至是完全不同的新變種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坎貝爾•雷(Stuart Campbell Ray)博士說,「中國人口眾多,免疫力有限,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會看到一個新的變異株爆發。」

▲▼中國大陸防疫鬆綁,發熱門診外出現大批人潮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媒表示,中國基本上已經放棄清零政策。先前有其他報導指出,數以萬計被稱為「大白」的防疫人員頓時失業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每一次感染都為病毒提供一次變異的機會,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基本放棄了「清零」政策,但加強劑接種,尤其針對老年人口的施打率較低,加上中國國產疫苗已被證明在對抗重症方面效果不如西方製造的mRNA疫苗,且接種率較高的基礎劑疫苗是在距今1年多前接種的,這些跡象都意味著中國的人群免疫力已經減弱。

俄亥俄州立大學病毒研究者劉善慮(Shan-Lu Liu)博士表示,中國已出現許多現有的Omicron變異株,包含非常擅於逃脫免疫系統的BF.7,據信它是引發目前這波疫情激增的主因。坎貝爾•雷將病毒比喻為拳擊手,這種改變就像是它「學會如何逃避你所會的招式,並且適應這些技能」。

不過,目前仍有一個很大的疑問是,新的變種病毒是否更加致命?專家認為,隨著時間的推移,病毒不一定會變得更溫和。坎貝爾•雷說,「過去半年到一年間,我們在世界各地看到的大部分溫和症狀,都是出於接種疫苗或感染累積而來的免疫力,而不是因為病毒本身的致病性有所變化。」

▲▼中國強硬的「清零封控」措施讓民眾苦不堪言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強硬的「清零封控」措施過去曾讓全境民眾苦不堪言。(圖/路透)

中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徐文波(Xu Wenbo )在2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,在中國檢測到的130種Omicron版本中,有50種導致疫情爆發,目前當局正在建立國家病毒基因數據庫,以「即時監控」不同病毒株的突變與其對公衛的潛在影響。美國麻州醫學院病毒學家盧邦(Jeremy Luban)認為,來自中國的基因定序資訊很有限,「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,但顯然,疫情還沒有結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