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過新冠就沒事? 研究揭「重複感染」重症率增至3倍!恐影響心肺

▲▼ 美國,新冠疫情,篩檢。(圖/路透)

▲近日發表的一項新冠肺炎研究顯示,重複感染者比首次感染者更容易出現重症、死亡或其他併發症。圖為美國過去經歷嚴重新冠疫情時的路邊篩檢站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國際學術期刊《自然醫學》(Nature Medicine)於10日刊載的一項美國研究指出,重複感染新冠肺炎(COVID-19)比首次感染時,發展成重症、死亡或嚴重健康問題的風險都將大幅上升,例如,需住院治療的風險增至3倍,肺部與心臟併發症的機率也可能達到3倍多,且與是否接種疫苗並無相關。

據路透社報導,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博士齊亞德(Dr. Ziyad Al-Aly)與密蘇里州退伍軍人醫療服務臨床流行病學中心合作進行研究,蒐集了自2020年3月1日到2022年4月6日的病例數據,包含44萬3588名僅感染過一次的患者、4萬947例重複感染兩次或以上的患者,以及530萬名從未感染新冠肺炎者,研究對象多為男性。

研究結果發現,和只感染過一次的患者相比,重複感染者的死亡風險增至2倍多,需住院治療的風險增至3倍多,另外,還增加了罹患肺部、心臟、血液、腎臟、糖尿病、精神健康、骨骼肌肉以及神經方面疾病的機率。例如,重複感染患者出現肺部問題的可能性是首次感染者的3倍多,心臟疾病風險也達到3倍,神經障礙的風險則比首次感染者多出60%。

▲▼  德國疫情/德國宣布對未接種疫苗者實施封鎖。(圖/路透)

▲研究指出,重複感染帶來的健康風險大幅增加,且與疫苗接種情況無關。圖為德國民眾接種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研究人員還發現,罹患這些疾病的高風險時期約在重複感染後的第1個月最為明顯,但經過6個月後仍有顯著差異。齊亞德也表示,即使患者在首次感染前或後曾經接種新冠疫苗,有了雙重免疫保護,二度感染時仍然更容易出現不良影響。

不過,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專家表示,退伍軍人醫療機構的患者通常是年長者、病情較嚴重的人,而且通常都是男性,這類族群原本就比一般情況下更常出現併發症。傳染病學家岡德爾(Celine Gounder)博士則說,多次感染似乎有種平原效應(plateauing effect,停滯效應),在第2次感染後風險增加的幅度會減少,「好消息是,免疫力越強的人,隨著時間經過,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可能會越低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